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羽生挑战羽生,博洋战胜博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2-11

冬奥赛事高潮不断。2月10日,承包了几十个微博热搜,花样滑冰男单决赛戏剧张力十足:羽生结弦挑战4A虽“败”犹荣,金博洋低谷归来仍是少年,名将陈巍圆梦全满贯……甚至于,央视解说的点评金句,也能被网友点赞、评论+分享。

比赛只能有一个第一,以成绩论,备受关注的羽生结弦、金博洋都算不上惊艳。作为连续两届赛事冠军,羽生结弦在短节目失误之后,在自由滑上挑战4A落地不稳,无缘领奖台。结束2022冬奥之旅后,鉴于羽生结弦的年龄,这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粉丝喜爱的“天天”金博洋,是不折不扣的本土宠儿,屡创中国男子花滑纪录,本届冬奥会最终名列第九,不及上届冬奥会第四名的成绩。

但数据上的遗憾与失意,并未阻挡选手本人和粉丝观众由内而外的肯定、鼓励和褒扬。

究其原因,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在去除“唯金牌论”评判体系的升级中,运动员强大了,粉丝观众也强大了。

我们希望羽生结弦卫冕成功实现三连冠,更乐于见证一代花滑王者挑战4A,冲击人类极限和竞技天花板;我们希望金博洋冲上领奖台,更欣喜于曾经的少年天才走出低谷,找到残酷竞技和内心热爱的和解。

仔细想想,老将羽生结弦、金博洋和新秀苏翊鸣、谷爱凌演绎的动人故事一脉相承:功成名就也罢,横空出世也好,站上赛场的,尤其一次又一次站上赛场的,名次只是副产品,不断挑战自己永远排在第一位。

运动员和粉丝观众,给强大找到了一个共通的地方,就是找寻初心、挑战自我。

不过,在锚定这份强大的道路上,很多认知并不明朗甚至不乏曲折。之于运动员,并非所有选手都像羽生结弦、金博洋。之于粉丝观众,更不是全知全能绝对公正绝对客观。

好在,凡是共通的地方都能找到朴素的标准,朴素的让人反思“抓狂”之时都会羞愧。因为,找寻内心、挑战自我的另一重定义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说到底,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有很多种,奥运会和体育的成功也不是只有成绩这一种。挑战4A和三连冠大有冲突的时候,羽生结弦选择了挑战4A;求稳保牌和首个1620有矛盾的时候,谷爱凌也选择了1620。

看起来,谷爱凌成功了,羽生结弦失败了,但在挑战自我的项目上,两个人都是胜利者。

所以,体育的究极魅力,不是挑战对手、战胜对手,而是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回到2022北京冬奥会,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羽生结弦挑战着羽生结弦,这条路上,我们不说再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