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两会三人行|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还有哪些“新路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李海媛 网编:解峰 2022-01-08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自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办进行时,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市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1月8日,围绕如何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问题,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到来自经济界、科技界,以及九三学社的市政协委员对此发表建议。

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张笑嫣/摄

所谓“专精特新”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而根据所属行业不同,对于中小企业的划型标准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专精特新”企业中还包括了“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多个种类。其中,“隐形冠军”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瞪羚企业”则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而“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具有高估值及市场潜力无限的绩优股。

在权忠光看来,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北京产业链的客观需求;是解决中高端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实现国际科创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是北京“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虽然包括‘隐形冠军’及‘独角兽’在内的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在近几年得到了稳步发展,特别是‘独角兽企业’数量遥遥领先我国其他城市,但是随着首都企业外迁、创业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北京市的‘独角兽企业’下滑明显。因此,支持和扶持‘专精特新’(含‘隐形冠军’‘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已成为当前和今后北京市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权忠光如是说。

针对上述问题,权忠光建议道,可以从四方面内容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首先,建议北京市职能部委建立顺畅的沟通汇报协调机制,根据加强直接融资支持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的文件要求逐条对照并贯彻落实,争取更多的北京企业纳入到国家“专精特新”企业范畴。同时结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规划》和“两区”发展目标制定出符合北京市特征的办实事具体清单和政策措施。

此外,权忠光认为,还可以从保护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利用;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等多方面,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中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大会供图

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健全相关企业的培育体系也是核心关键。马一德认为,富有创新活力的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多措并举、引导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产品专业化、管理精细化、品牌特色化、模式新颖化的发展之路。

对于如何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马一德建议道,可以从完善优质企业发现和培育机制、完善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融资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三方面持续推动发展。

在完善优质企业发现和培育机制方面,马一德提出,可以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筛选、挖掘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同时,用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试验田”,加快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实施。

而对于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机制的问题,马一德直言,需要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引导风险资本加大对初创期中小企业关注和投入,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建立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对拟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还要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以及跟进推出精准支持政策。

最后,则是要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要适应经济社会智能化发展趋势,发挥首都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如征集一批轻量级数字化解决方案,研发一批基础共性工业App,培育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商,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供常态化的服务支撑,从而大规模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开展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培训和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并培养涉外知识产权律师队伍,为科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马一德如是说。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除个别委员外,也有部分界别极度关注如何推动北京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其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就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原创动力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提案》指出,当前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问题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创动力问题。

为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要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思想上要解决从过去重视经济发展数量轻视经济发展质量的问题。同时,要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统计指标体系、绩效评价体系三大体系,建立以自然、人类、和谐为主基调,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

另外,在建立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方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提案》中指出,该体系应包括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融资模式、北京SBIR(Smai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三方面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北京SBIR,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建立北京SBIR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基金。据悉,SBIR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基金主要服务于北京市产业布局,支持生命技术与生命科学、碳减排与碳中和等产业,核心是要长期支持北京市未来前沿产业的发展;支持尚未掌握核心技术的项目、原创性的创新型项目、北京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的项目。

具体来看,《提案》建议道,北京SBIR旨在运用政府资金,通过建立一套新的系统,解决资助手段、资助方法、资助规模、资助周期、资助效果等问题,形成有北京特色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同时,建议调整原有中小企业资金支持结构,由政府提供3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