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冬奥成果必能惠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网编:刘佳 2022-01-08

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王晨婷)排气管不再被尾气熏黑,也无需担忧锂电池冬季续航问题——这是将在北京2022冬奥会上大量投用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独特优势”,客车排出的只有水,充一次20分钟的氢就可行驶700公里左右。

“冬奥会上用的氢就是由房山企业提供的。房山的氢气制取产业发展成熟,在冬奥会这个重大场景上进行示范应用。我们相信冬奥的成果一定会惠及百姓、惠及地方经济发展。”1月7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在专访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商报

图为停在北京街头的氢燃料电池客车

氢能是清洁、高效和安全的二次能源。燃料电池商用车等多领域示范运营在全球多地开展,成为多国构建“零碳城市”的突破口。北京市也在2020年9月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了到2025年推广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目标。

“科技办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在交通出行方面,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的配置原则。其中,张家口赛区将投入65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赛事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房山区因区位优势与产业基础,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氢源供给基地。“制氢、取氢,这是很长的一条产业链,对房山整体产业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陈清表示。

2019年,位于房山的燕山石化启动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2020年1月建成设计能力为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氢气提纯装置,经提纯,氢气纯度达99.999%,完全符合使用标准。

北京环宇京辉气体的制氢提碳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环宇京辉被冬奥组委定为科技冬奥氢能源及运输保供单位,正式纳入科技冬奥体系。2021年1月初,京辉气体建设的房山区第一座加氢站于正式投入运营。

从产业规划来看,记者注意到,《房山区氢能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30)》于2021年5月发布,中关村(房山)氢能特色产业园正式揭牌,环宇京辉等7家企业、2所高校的7个项目首批入驻氢能特色产业园。

预计到2030年,房山区将建成京津冀区域安全优质优价氢能保供基地、国内一流氢能供应与燃料电池汽车高端装备和关键材料产业化基地与应用示范区、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区。到2030年,产业链规模将突破200亿元,年碳排放减少70万吨。

在具体项目推进上,记者此前从房山区两会上获悉,2022年,房山计划继续做大中关村氢能硬科技孵化平台,吸引40家以上的氢能产业项目入驻。

陈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氢能、石墨烯等新材料为主导,房山正推进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发展。“在我们产业基地内的项目已经有投产并且见效的,如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制氢项目。还有液晶显示材料研发应用、石墨烯复合技术研究等,不仅在全市,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领先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