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左小兵: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需更专业便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吕银玲 网编:解峰 2022-01-07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疫情不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对日常就医产生了一定影响。我国在2020年7月就发布了《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疫情期间诊疗流程进行了指导。对于其中的预检分诊制度如何更加便民,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左小兵表示,预检分诊点位标准仍需进一步规范,还要明确岗位人员职责等内容。

图片来源:委员供图

根据《通知》,在门诊、急诊入口要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预检分诊点由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门诊出诊医师要加强对患者有关新冠肺炎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的问诊。对于预检分诊中发现的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要安排专人按照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对于如何优化预检分诊流程,让市民就医更加便利,左小兵建议,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把预检分诊建设纳入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新建医疗机构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设置预检分诊处,有改造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及时按照设置规范要求进行改造。

对于预检分诊点岗位人员,左小兵也指出,要将其具体标准明确为“感染科和呼吸科及门、急诊科护师,设置人数2人”,其职责明确为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工作时间也须明确为医疗机构门急诊营业时间。

针对现场预检分诊压力大,易造成现场人员聚集的问题,左小兵还建议,可统一网上预检分诊手机App操作系统,病人在网上挂好号后,即可按照网上预检分诊操作提示在预约时间就诊前完成网上预检分诊,并在到达预检分诊点前能够及时展示给预检分诊点医务人员,这样可以避免预检分诊点人员聚集拥堵的现象。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居家和防控区人员如何就医,左小兵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一些常规病、慢性病,一方面可以开通专门的线上医疗咨询,加强指导,另一方面,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尽可能让医务人员上门服务,提供常规诊疗、药品配送等。对于紧急病人,要形成闭环管理,调配专用车辆或救护车转运到具有隔离观察条件的指定医疗机构,提供诊疗服务,在隔离区就医更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