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让村民爱上“家门口的事业” 参与乡村振兴融创“有办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1-0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发起“乡村振兴计划”起,融创已在乡村振兴这一领域深耕多年。以文旅切入,通过旅游产业带动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形成产业生态圈,将扶贫“输血”变“造血”,让大批村民爱上“家门口的事业”、找到归属感的同时,融创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截至2021年12月,融创已累积投入2.9亿元,打造贵州省雷山县龙塘村“精准扶贫样本”,深度参与重庆市中益乡、云南省广南县、陕西省延安市万庄村、云南省西双版纳红卫村等13省37个乡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村,开始密集走进公众视野。

企业供图

扶产业

摆脱“靠天吃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国内13省37个乡镇背后的企业帮扶者,融创深知,乡村振兴不能靠简单的“捐款捐物”,唯有让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才能够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

位于贵州雷山县的龙塘村,地处海拔1015米的山区坡地上,因为没有产业支撑,区域发展严重受限,曾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二类贫困村。2018年8月18日,融创捐赠2400万元,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雷山县政府的支持下启动“结对帮扶贵州龙塘精准脱贫”项目,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长期驻扎龙塘村。

把握地方“特色”,因地制宜调动当地的资源、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是融创投入乡村振兴事业遵循的基本准则。对于像龙塘这样年轻人外流、缺乏活力的传统苗族村寨,融创将建立产业体系作为抓手,将这个昔日闭塞落后的乡村改造一新。借助“龙塘山房”精品民宿,并结合丰富独特的龙塘苗寨文化,带动龙塘整村文旅产业的发展。

首先,融创投入1100万元建设高端民宿“龙塘山房”,形成龙塘乡村旅游的自有品牌。在此之外,融创还投入500余万元,利用村民既有建筑改造了荷塘雅苑、粮仓楼两个精品民宿,通过示范效应和“村民农家乐改造奖补”,带动9家农户自发改造、经营民宿,结合高端民宿“龙塘山房”形成了不同价位和特色体验的住宿接待产品。

每一步都精准走在龙塘村“地方特色”上的帮扶,也让融创及龙塘收获了喜人的成果。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塘村已初步形成以乡村旅游为主产业的产业生态圈,具备了“吃住玩购”一体化的旅游接待能力。自2018年融创启动对龙塘村的结对帮扶至今,龙塘村总计已实现增收超800万元,年旅游体验接待超万人。

聚人力

内生动力被激活

乡村振兴,根基在产业振兴,关键更要人才先行,充分调动帮扶地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已在农业、旅游、非遗传承等方面初步建立起人才体系的龙塘村,就是通过 “聚人力”实现乡村治理体系落地,并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生动案例。

在龙塘,继2018年12月“龙之塘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非遗发展小组、社区应急响应队、导赏员小组、民宿发展管理小组等,也先后敲定了班子成员,越来越多的龙塘人参与到了家乡建设的事业之中。而正是得益于这一较为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龙塘村村民自发组织的各类经济、技能培训、文娱、公益小组,也如雨后春笋一般相继涌现。

比如龙塘村经济合作社,就是在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由文远胜等七八个村里的年轻人成立的。除了前期带头试种红米,实现了米价及产量的逐步提升;合作社还设立了总额120万元的互助资金池,根据申请时间,以无息贷款、贴息贷款、低息贷款的形式贷款给村民,助力村民投资相关产业,实现收入来源的多样化。现如今,作为合作社骨干的文远胜笑言,“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使命” 。

大学生潘云也是返乡创业阵营中的一员,这个对家乡充满热爱的女孩在毕业后毅然加入了龙塘经济合作社,承担起了外销产品设计包装方面的工作。通过挖掘整理不同农产品的独有特点,再辅以苗族独有的人文元素、色彩组合进行文化输出,潘云在见证龙塘外销产品规模日渐壮大的过程中,也感到自己愈发热爱并享受着这份“家门口”的事业。

除了潘云,更多此前想要“逃离”山区的年轻人,也开始自发地加入到了建设美好龙塘的队伍中。比如,通过文旅产业实现回乡就业的“龙塘山房”管家——文远圆;通过自改民宿,从昔日的“打工人”摇身一变成为了“老板”的里窝邦民宿主——潘年海。越来越多的龙塘年轻人,眼见着家乡的旅游民宿、农产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产业链,为龙塘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

“相比之前靠天吃饭的日子,现在大家不仅收入增加了,收入来源也更多了,旅游、餐饮、民宿、体验、采茶活动、茶园认领、合作社年终分红等都是咱们的收入新来源。” 谈及发生在龙塘村的巨大变化,有村民如是感慨道。

显担当

融创把公益当作长期事业

自2018年8月8日注册成立融创公益基金会,融创投身公益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在数年间的探索中,融创也向外界彰显了企业公益从单一捐赠、救济,向多元化、易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融创在公益领域累计捐赠超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聚焦乡村振兴之外,教育扶智以及古建保护也是融创深度参与公益事业的两大重要领域。以教育扶智为例,面向落后地区的“融创英苗培养计划”以及支持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公益捐赠,是融创在教育扶智领域的两大公益内容。资料显示,自2015起,融创持续在全国17个省份,累计结对77所乡村学校,在大凉山捐建1所爱心小学,为数十万名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教育助学。

在业内看来,融创多年如一日的深度参与公益事业,除了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自觉践行,更有企业自身公益基因的天然驱使。

融创方面表示,乡村振兴是融创持续关注、深度参与的三大公益领域之一。接下来,融创还将长期、深度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整治人居,切实提升村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助力共同富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