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90后”回乡开网店,拼单10万+

一颗柑橘如何有了数字基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段跃 2021-12-30

在“双11苹果狂欢节”之后,“双12”前夕,拼多多启动为期半个月的“双12柑橘橙狂欢季”,仅是首日销量就超过了450万斤。丹棱桔橙、赣南脐橙、武鸣沃柑……这些带着家乡泥土的新鲜水果正搭乘着电商数字技术走向千家万户,撬动着当地整个产业链的整合与变革。果实甜蜜依旧,农产模式与观念却日日常新。

企业供图

只求卖出去  却拼出10万+

四年前,“90后”广西贺州小伙杨坤开了一家拼多多网店。他的想法很简单——帮父母把自家少量种植的富川脐橙销售出去,减轻他们的负担。从脐橙做到皇帝柑、沃柑,杨坤本只想着把柑橘卖出去就行,没料到网店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商超。去年,他就售出了500万斤的柑橘。今年武鸣沃柑季,杨坤计划将线上销量从去年的200万斤扩展到800万斤。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拼多多的柑橘橙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5%,超过苹果,成为第一大水果品类。从产销区域来看,广西、四川和江西产地位列前三,而辽宁、浙江、广东、北京四个省市的消费需求最旺。

丹棱桔橙、赣南脐橙、武鸣沃柑、荔浦砂糖橘、新平冰糖橙、麻阳冰糖橙……每一颗新鲜饱满的果实,都浓缩着全国柑橘各个产地的风貌。据《中国主要水果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4月,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累计达到294个,其中四川最多,共有48个。

因为好吃,这些由当地风土养育的柑橘们也向家乡回馈了甜蜜,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这类偏远的小城不仅获得“橙都”的美誉,还成为众多食客在电商平台搜索的地标。

崔毅做水果已经二十多年,拼多多店铺已经达到拼单10万+的级别。据介绍,其所在公司在国内主要水果产地设有8个仓,常年为沃尔玛等线下商超及其他新零售平台组织柑橘、菩提类水果的货源,去年实现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崔毅眼中,拼多多的拼购模式能形成规模化需求匹配,与产业很契合。

企业供图

精准对接  掘出深山财富密码

和易标准化生产的工业品、快消品不同,农产品特别是生鲜类由于易损耗,产量、果品受气候等条件影响,加之当地运输成本、经济条件等因素,产出的波动让其较难保证稳定的销量。若是遭遇疫情等特殊情形,许多果子只能无奈滞销在地里。

不过,像拼多多这类电商基于8.67亿的用户体量,总有“伯乐”能发现和欣赏这些被埋没的果子。在赣州市安远县“果二代”赖雁生的店铺,不管果径99毫米的“果王”,还是69毫米的小果,在线上都能寻找到喜爱它们的消费者。不仅如此,订单规模化也促使着赖雁生的加工厂进一步提升效率。在仓内,新鲜的赣南脐橙在流水线上经历自动化的清洗、烘干、初筛、分选等工序后,会根据个头大小“弹跳”进入对应的果篮。

除了庞大且层级丰富的客流,电商平台还通过各类营销手段让更多用户了解深山里的好产品。据介绍,11月24日,继“双11”苹果丰收季直播及万人团活动之后,拼多多又在“双12”开启为期半个月的柑橘狂欢活动,联手广西、湖南、湖北、广东、四川、江西、云南七大柑橘橙产地,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万人团等扶持资源,促成精准的产销对接。

“近年来,电商平台持续为那些藏在山沟沟里的水果产业打造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并尝到了新平冰糖橙,为当地精细化、规模化、标准化地发展柑橘产业注入了新动能。”玉溪市新平县商务局局长刘枝兰表示。

企业供图

产业革新 超12.6万“新农人”触网

如今,越来越多像杨坤这样的年轻人意识到乡村田间的巨大潜力。12月2日,据拼多多《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的“新新农人”数量已超过12.6万人,在涉农商家中的占比超过13%,女性占比超过31%,而“00后”占比超过16%。

从地域来看,农业和电商大省的人才集中度更为明显。山东、广东、河南、福建、安徽排名全国前五。其中,山东省“新新农人”数量超过18000人,排名全国第一。“95后”群体虽然普遍来自乡镇农村地区,但是深受互联网影响,不仅学历较高,懂经营懂管理,还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数据显示,每一个“新新农人”平均可以带动5-10位“95后”参与到电商创业中。

在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镇,“95后”李诗宣便是第一位在电商尝到甜头的年轻人。过去两年,李诗宣在平台销售当地肉牛、贡梨等特产超过2亿,并先后带动当地多家养殖场、屠宰场、加工厂、经销商,盘活了现有资源,超过100位“95后”也由此参与到电商产业中。

电商人才聚集带去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让乡间再次焕发生机,也让困于同质化的农特产走出了自己的品牌和特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电商正在加速推动农业产业化、数字化发展。另一份来自瞭望智库的《2021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则指出,2021年以来,农产品线上“品牌化+平台化”趋势发展明显。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5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利用公司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的同时,以系统的方式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将农业作为他们的职业选择。数据显示,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该季度投入24.2亿元在研发上,同比增长3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