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美团副总裁包塔:数字人民币激励低碳循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12-23

2021年9月,美团上线了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用户在试点区域领取数字人民币的低碳红包之后,在平台上进行骑行,每次骑行后还可以再领取低碳的红包。

上线满3个月,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的骑行活动已经吸引了全国800万用户的报名参加,累计产生了4000多万公里的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用户同等运量下减少碳排放量约1.1万多吨。

企业供图

同时,美团通过分析发现,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对用户低碳行为的拉动具有非常长效的作用。对照数据分析发现,在秋天的骑行旺季之后,即便是现在到了冬天,天气逐渐变冷的情况下,用户开立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后的第二个月、第三个月,他们的骑行订单量、骑行公里数和第一个月相比,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

参与数字人民币低碳活动的用户,在其他低碳消费行为的选择上也表现得同样优秀。在点外卖时,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在购买美团优选商品时,他们常常主动选择“不要塑料袋”。这也证明数字人民币的低碳试点,至少在普及低碳行为这一点上,产生了非常正向的传播效应。

2021年12月,美团和央行数研所共同升级了数字人民币的低碳活动。过去美团激励的主要是用户低碳骑行这一出行行为,而美团是一家覆盖了用户的生活服务中吃、住、行、游、娱、购等方方面面的全场景的消费平台,美团也决定借助数字人民币,对平台上的全场景的低碳行为进行正向激励和引导。

在骑单车之外,用户在美团平台上的多种低碳行为,例如点外卖,在点外卖的时候选择“无餐具”;在购买火车票的时候,选择线上无纸化的订票;用户自备环保包装袋去美团优选提取选购的商品……这些都是一些低碳的行为,美团会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数字人民币的返现红包。

那这些返现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又可以用在其他的、后续的碳中和性质订单中,这样就在美团的体系内,引导用户形成了一个“低碳行为-数字人民币激励-更多低碳行为”的正向循环。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