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金融支持“双碳”发展有三个重点领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网编:段跃 2021-12-23

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既存在机遇,也存在挑战。

从机遇端看,其潜在市场空间非常大。要实现减排,不管是发展清洁能源,提高传统能源的消耗效率,还是推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以及发展一些碳减排或碳补助的技术等,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投资不光涉及到绿色产业,还将涉及所有的行业,这种情况下,绿色产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大。

企业供图

因此,国内很多机构估计实现碳达峰或碳中和所需要的投资都是百万亿以上,甚至几百万亿。这都是非常庞大的资金需求,也将对金融机构形成新的市场空间,从国家角度,可以形成新的投资拉动力量。

当然挑战还是客观存在的,首先,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实现减排,对整个经济的运行将产生一定影响。其次,从企业层面看,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企业可能因为技术不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退出市场,或者产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导致最终变成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风险。最后,今后金融机构放贷时,不光要看企业的财务报表,还要研究它的环境报表,导致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业务复杂性提高了。

在有机遇、有挑战的背景下,金融支持“双碳”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最近,由央行推出的精准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中,对绿色金融支持的绿色行业进行了非常明确的界定,包括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碳减排技术三大领域,这也是绿色金融未来需要支持的重点领域,下一步金融机构应该加强对这些产业的研究。

第二是转型金融,在转型金融环境下,为实现减排目标,也应该重点关注和支持传统的高能耗行业。众所周知,煤炭行业实际是一个高能耗行业,按照传统绿色金融的概念,我们不应该再来支持这样的高能耗行业,但从低碳、发展的角度,这个行业恰恰是我们要支持的重点。所以转型金融对银行有非常大的意义,需要把握转型过程中以及支持“双碳”的过程中,传统高能耗行业的减排重点以及它的资金需求,并进行及时的满足。

第三是碳排放权市场,理论上这个市场潜力空间比较大,目前碳排放市场还不是一个金融市场,它仍然是一个商品市场,金融机构还不能直接参与其中。但从长远看,随着市场交易日渐成熟,相关制度日益完善,金融机构也将直接进入市场参与投资和交易,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也更有利于碳资产更好地定价。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开发碳资产相关的衍生产品或者挂钩产品,进一步丰富金融资产投资产品以及满足风险管理需要。同时在此基础上发挥碳资产的价格引领作用,引导更多金融市场资金流入到节能减排或者“双碳”减排中。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