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增加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2-16

早在2020年9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当前,中国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将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便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北京市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用一系列服务举措倾心服务外资企业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扎根中国发展近150年,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目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32000名员工,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已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在京的集团总部企业,西门子(中国)的发展和成就同样离不开北京市政府各级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仅需要下大力气,并且还要瞄准企业办税缴费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因症施策,不断提升外企服务的力度及办税的速度。

得知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这样的外企在办税过程中存在因语言差异,从而导致办税流程不畅的问题,北京市朝阳区税务部门加强外语团队建设,选拔外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建外语团队,制发外语应答手册。同时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通过微信、微博、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纳税人推广线上办理方式,制作《精简版的国际税收业务网上操作指南》方便纳税人使用,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优质服务。

除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之外,某外资企业的财务人员也对“非接触式”服务感受颇深,“疫情期间,主管税务部门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其中售付汇‘非接触式’办税,解决了公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的燃眉之急”。据了解,自今年6月起,服务贸易对外支付手续简化,同一个合同对外支付的款项,不需每次办理支付备案表,用首次的备案表即可完成后续的所有支付。

同时,分红再投资递延纳税也是该企业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一个重要项目。所谓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是指境外股东从境内被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直接用于境内再投资的,投资期间均无需就该笔利润缴纳企业所得税。在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大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不仅表现在上游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下游销售人员也面临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为了增加外资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安排专人全程对接,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企业细致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服务,我们的各个投资项目得以顺利落地。目前,我公司共办理分红再投资递延纳税十几笔。”该企业的财务人员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