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2021“潘淘荟”潘家园古籍文献拍卖会12月26日举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袁晓东 网编:王巍 2021-12-09

2021“潘淘荟”潘家园古籍文献拍卖会将于12月26日10:00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二楼展厅举槌。12月24日-25日预展期间将面向公众开放。名人手稿信札、奏折题本、纸品文献、文房杂项、当代艺术品等近千件拍品将悉数亮相。据悉,此次拍卖会不论是拍卖数量还是拍品价值相较于以往都有很大提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十钟山房印举》(影印版) 民国

《十钟山房印举》古玺印谱录,清陈介祺辑。十钟山房是一代金石大师陈介祺收藏文物和研读著录之用房,以藏有古玺印过万方而又名“万印楼”。《十钟山房印举》是一部篆刻学巨作,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本次展出的是民国影印本,两函十二册,是难得一见的珍贵版本。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庄子《南华真经》 明嘉靖

《庄子》又名《南华经》,是道家经文,由战国中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到了汉代以后,便尊为《南华经》,且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其书与《老子》《周易》合称“三玄”。本件拍品是明嘉靖时期的《南华真经》,时代感强烈,保存完整,是一件珍贵的收藏级古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南洋大臣、两江总督致上海县关于学堂农工商考察札文 清光绪三十年

清光绪三十年六月初二日,江苏松江府事准补徐州府正堂随办苏防全军太湖水师营务处田氏发上海县正堂札文1件,内容为南洋大臣、两江总督魏光焘任职后,认为前商部所查各省所设农、工、商各局以及工厂、学堂、公司等数据“繁简不一,详略各殊”,故要求各地依据新发表格重新填报。因此要求上海县令就沪上“各局、厂、学堂并移沪道分饬照填,移送司局汇详,以归一律”。文内钤盖朱色正方形“松江府印”2方。后附上海县令汪瑶庭致商务总会照会1件,文末钤盖朱色正方形“上海县印”1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黄侃致潘重规毛笔信札 近现代

黄侃,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先驱、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国学大师。后人称他与章太炎、刘师培为“国学大师”,称他与章太炎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传统语言文字学的承前启后人”。潘重规,字石禅,当代著名学者,黄侃女婿、关门弟子。著名红学家、文字学家、经学家、敦煌学家。2000年荣获国家文物局特颁的“敦煌文物保护研究贡献奖”。潘重规先生不仅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为传播黄侃学术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长期致力于黄侃学术的研究,先后在台湾和香港陆续出版了大量黄侃的遗著和日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铜鎏金善财童子造像 明代

此造像出自16世纪中原地区,铜鎏金。善财童子和龙女是观世音菩萨的协侍,并经普贤菩萨点拨,终得“无相大光明”得证佛法。本造像开脸慈祥祥和,是一件十分少见的明代造像。

北京商报记者 袁晓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拍卖公告

2021“潘淘荟”潘家园古籍文献拍卖会

■ 预拍品类别:

名人手稿信札、奏折题本、纸品文献、文房杂项、当代艺术品等。

■ 预展时间:

2021年12月24日-25日10∶00-18∶00

■ 拍卖时间:

2021年10月26日(周日)10∶00

■ 展拍地点: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二楼展厅。

全场精选九百余件拍品,欢迎您的莅临。

■ 现场联系方式:137 1861 671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