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商业化牌照落地北京:乘客可以花钱打Robotaxi,百度等企业又能挣多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摄影记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1-25

魏蔚/摄

 

11月25日,百度拿到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发出的国内首批自动驾驶车辆收费通知书。北京成为国内首个明确许可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试点的城市,百度Apollo成为首批获准商业化试点的自动驾驶企业,百度Apollo旗下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向公众收费。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魏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萝卜快跑在亦庄600多个站点试点商业化,定价水平参考网约车专车机制。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2-4公里的订单在扣除优惠后,用户需要付费1-2元。“现阶段百度Apollo启动商业化的目的不是订单量,百度会不断测试营销形式和营销力度。来验证商业模型、迭代产品功能”,魏东直言。

魏蔚/摄

覆盖600多个站点

11月25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前,魏东展示了刚刚拿到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这是国内首批自动驾驶车辆收费通知书,意味着“自动驾驶服务从测试阶段走向了商业化阶段”,他说。

当天,萝卜快跑App在首页发布“北京市亦庄范围内现已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的通知。百度Apollo酝酿已久的商业化进入新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自动驾驶收费打车和体验流程基本一致,18-60岁用户在试点区域站点即可呼叫Robotaxi,在一段3公里左右的行程中,车辆经历了变道、转弯、红灯等情况,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仅在遇到违章停车车辆时,短暂接管过车辆,其他场景下车辆均是自动驾驶状态。

谈及萝卜快跑的计费机制,魏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商业化试点阶段,萝卜快跑按照起步价18元,里程费4元/公里收费,相当于网约车专车标准”。以北京商报记者体验的行程为例,萝卜快跑的价格约25元,滴滴快车是13元,六座商务专车28元左右。不过当天,记者在使用萝卜快跑优惠券后,仅支付了1.26元。

在回答百度Apollo在哪些区域试点商业化、北京投入了多少辆车时,魏东的回答是:“初期覆盖北京经开区600多个站点60平方公里范围,途经经开区管委会、大族广场、亦城时代广场、中航国际广场等区域,投入了70辆车辆做商业化,这些车辆大部分是百度和红旗合作的四代车,五代车Apollo Moon在陆续下线,会慢慢替换四代车。未来,萝卜快跑商业化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后,会按照先行区要求和规定,投入更多车辆进行更大范围示范运营”。

萝卜快跑App截图

给用户不同力度的优惠

按照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部技术总经理王云鹏披露的Apollo Moon 48万元成本、五年可靠运营时间计算,Apollo Moon每年每辆车的成本是8000元。

“一线城市,不算车辆费用,仅网约车司机的月成本是8000元;二线城市,一辆B级商务车的月成本是3000元,网约车司机成本在5000元以上,这意味着,支持无人驾驶的Apollo Moon,已经具备成本上对比现有专车的可替代性”,百度相关人士解释。 

来自百度的数据显示,百度Apollo截至目前测试总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萝卜快跑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地开放常态化运营,预计到2025年将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今年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11.5万次的乘车服务。

这不是百度Apollo第一次公布扩张计划,6月中旬魏东就曾公开表示:“2023年落地30城、拥有3000辆车、300万用户,我们要覆盖的是一线、准一线、重点二线,深耕的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第一步,对已经开通路测的城市,百度会在规定区域内面向用户提供常态化服务;第二步,对于规模化车队稳定运营的城市,逐步进行商业化试点;第三步,在规定区域小规模投放无人车队,通过Apollo Moon的产品优势让纯无人在路运营的实用性来验证商业化模式”。

“和其他自动驾驶企业相比,百度Apollo的商业化节奏一直比较紧凑,现在在按计划推进,但受困于车辆规模,想拿到规模化变现成绩还太早”,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魏东对此并不避讳,他在谈到百度Apollo商业化试点的目的时直言,“前期不为订单量,为验证商业模型。现在就是交给市场去检验,比如怎么定价、投放密度多大等”。

以优惠力度的制定机制为例,他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这就是要验证的,我们会试各种营销方案,可能是优惠券也可能是礼品等,最后逐步回归到正常价格。车辆投放的密度、产品功能迭代也是同样的道理”。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