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聚焦可持续发展 丰田“碳中和”的战略棋局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11-11

事实上,作为电动化技术储备最为雄厚的车企,丰田一直秉承“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的信念,正通过开放、协同的多种举措,加强与各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更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节能减排推进可持续发展。

企业供图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以“30·60”目标向全球明确碳中和时间表,也是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里程碑贡献,而碳中和一词也跃升成为整个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丰田希望尽全力通过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产品低碳两手抓

作为全球最早推广新能源车型的车企之一,丰田相比其他车企的发展步调似乎并不激进,反而始终坚持“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的朴实原则。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认为:“实现碳中和,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内燃机。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需要有切合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情况的切实可行的可持续举措。”

其实,早在2015年,丰田便发布《环境挑战2050》等一系列CO2零排放举措。同时,丰田一直在努力推进全方位电动化。从1997年首次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以来,历经20余年,丰田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电动化技术上形成雄厚积累,并以混合动力汽车(HEV)为基础,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成为电动化产品线最丰富的企业。

目前,丰田HEV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800万辆,电池量相当于约26万辆EV,但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约550万辆EV。丰田通过普及HEV实现通过少量的电池,达到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果。同时,丰田也将通过发展EV、PHEV技术,进一步促进电动化车辆普及。在丰田看来,如今真正迈入纯电动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为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降低排放,丰田正进一步扩充电动化车型战略布局,全方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今年10月底,丰田正式发布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TOYOTA bZ4X。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是丰田汽车为实现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目标而打造的,而TOYOTA bZ4X则基于e-TNGA平台打造,该车型追求在设计、驾驶、能源环保和安全等角度告诉人们丰田眼中的碳中和世界,出行生活的可塑性和自由度都远超以往。

从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落地开始,丰田将加速在华产品导入。按照丰田规划,到2025年丰田在中国导入的电动化新车型将达35款。其中,包括10款EV车型,而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7款车型中将有5款车型导入中国,力争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在华销量占比达50%。丰田方面表示,去年丰田在华销量为180万辆,其中电动化车型占比为18%。到2025年在华电动化车销量占比要达到50%。这意味着,丰田将通过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用不到五年时间使电动化车型覆盖至产品矩阵的一半,足以表明丰田对加速电动化进程及降低碳中和目标的决心。

全生命周期减排

在中国市场,除电动化产品,丰田还将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通过生产、电池回收、植树等领域全方位贡献二氧碳零排放的举措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丰田一直坚持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以氢燃料电池车全生命周期为例,在制造端丰田通过扩大生产源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来加速属地消费,推进整个地区的氢能利用;在储存端,丰田计划提升储氢罐的存储性能,以实现轻量化;在革新储氢罐的制造技术上,丰田减少碳纤维等的使用,促进普及燃料电池车。

在使用端,丰田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适合中国商用车使用环境的高功率、长耐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在回收再利用方面,丰田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研究报废车辆的妥善处置方法及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循环利用;而到了废弃处理环节,丰田将通过二氧化碳循环设施,回收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燃料生产。

不仅如此,丰田还鼓励新工厂使用绿色电力减少废物量。相较2006年,去年丰田工厂单车制造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6%、废弃物减少88%。同时,丰田汽车还将在核心经销店推动使用绿色电力,将节能措施向全国推广(约1500店),同时发展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不让一个电池造成污染”。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从2001年就开始在丰宁县开展植树活动,目前已累计种植超过600万棵树木,大幅度改善了当地的气候和土地条件。丰田方面表示,今后将持续通过积极使用绿色电力等措施减少碳排放。

合作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只依靠一家企业的努力显然不够,需要全行业的协同和合作。目前,正处传统汽车向电动化节能产品转型过渡期,闭门造车、一家独大已成为过去式,开放性合作思维逐渐成为前锋,而在该过程中不仅是产品的输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各环节都需要进行改进和开发,而丰田为实现汽车行业价值链重构的大共识,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努力实现共赢,目前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清华大学等均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虽然丰田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上具有绝对优势,但其在中国市场一直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致力在国内开展共创工作,和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等系统和整车“头部玩家”成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完成其在中国的燃料电池研发布局。今年上海车展,丰田汽车宣布扩大混合动力以及FC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外销,广汽集团将使用丰田提供的混合动力系统,并与福田、金龙等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开展合作。

在自动驾驶以及出行领域,丰田汽车积极与国内知名自动驾驶、出行公司如百度、Pony.ai、Momenta、滴滴等携手同进,分享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技术与服务的进步。不仅如此,丰田还宣布将努力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现地化生产。今年下半年,实现100kw商用车FC系统将投入市场,同时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加强氢能产业的布局和技术合作,目标是成为FC产业贡献度最大的企业。

展望未来,丰田希望能够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希望消费者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自由选择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同时,丰田也将积极与中国当地的伙伴合作,通过技术的进步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低碳出行的选择,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