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北京银行2021年三季报出炉: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轻型化内生增长凸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11-09

上市银行2021年三季报已经收官,北京银行再次交出一份令市场和投资者满意的答卷,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继续领跑全国城商行、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全行零售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集约化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站在25周年的新起点上,迎着“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的美好前景,北京银行仍将坚持“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努力打造服务领先、经营稳健、价值卓越、高质量发展的百年银行。

企业供图

资产规模继续领跑

2021年以来,北京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资产规模稳健增长、业绩品牌显著提升。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1%,规模继续领跑城商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经营情况持续向好,今年1-9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9.73%。

秉承“得零售者得天下”的行业共识,北京银行不断加速零售业务转型升级,全行零售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达8472亿元,较年初增长9.3%;高收益经营贷和消费贷增量占比达70%;零售客户数突破2500万户,达2512.9万户,较年初新增154.9万户。截至9月末,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27%,其中财富类中收同比增长87%;个贷利息收入占全行贷款利息收入比重38.14%,同比提升3.39个百分点。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北京银行多措并举加快存量风险出清,不良贷款率逐季优化,拨备覆盖率逐季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1.44%,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生成率0.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逾贷比67.14%,较年初下降28.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4.62%,较年初上升8.67个百分点。在10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布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北京银行位列第一组,成为我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

如今,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不足百天,北京银行积极担当首都银行责任,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支持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赛会场馆、配套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贷款33.8亿元;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

轻型化内生增长凸显

在金融业不断加大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高资本耗能”“拼成本”的运营方式显然难以为继,走轻型化、重质量的路线已成为商业银行的新选择。 

2021年,北京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集约化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金融市场管理业务规模达2.54万亿元,金融市场业务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77.23%,经营质效显著提升。

落实央行政策导向,深化与政策性银行合作,1-9月北京银行落地再贴现业务75.43亿元、转贷款业务153.5亿元;落地北京市首笔“京绿通”票据专项再贴现业务、多笔全国首单“碳中和”同业投资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北京银行优化托管业务运营模式,在总行资产管理与托管部的组织架构下,成立北京、天津托管运营分中心,实现总行——分中心两级运营模式,缩短管理半径,降低操作风险,提高托管业务运营专业化水平,促进托管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化“托管+资管+代销”协同合作,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公募基金托管规模达1033亿元,较年初增长111%,托管业务集约化、联动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提升“专精特新”服务水平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时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宣布设立后,银行业也正式打响了“专精特新”客户争夺战,在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抢抓北交所设立重大机遇,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服务北京地区新三板企业近600家,全国22%、北京地区75%的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企业都是北京银行的客户。与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经信局共同发布“高精尖双益贷”,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科技金融余额1653.5亿元,较年初增长2.4%。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参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指出,与传统资本市场相比,新三板、北交所上市企业特点更加鲜明,对投资者金融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商业银行服务受众基础广、产品种类覆盖全,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可以让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金融投资风险,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有利于金融市场和企业创新的长远健康发展。

在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电影局签订《关于支持北京电影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电影+”版权质押贷产品;贷款支持《长津湖》拍摄发行,助力影片成为现象级巨制,目前中国影史票房前三影片《战狼2》《你好,李焕英》《长津湖》背后均有北京银行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文化金融余额723亿元,较年初增长7%。

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设立通州绿色支行,与通州区政府签署绿色金融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成功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绿色贷款余额402.67亿元,较年初增长54.3%。

数字化成果加速投产

2021年,是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上半年北京银行以“211工程”为牵引,以“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为支撑,全面加快企业级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加强技术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安全架构的规划设计,确保信息科技全面服务于业务顶层规划、支持业务创新发展,满足数据化、智能化提升要求,全面提升科技供给能力。

在业务数字化方面,北京银行不断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在各业务领域应用,自主研发“顺天”技术平台,夯实全行技术底座。在零售端,“移动优先”战略成效持续彰显,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1054万户,活跃客户达374万户。

批发端,北京银行推出企业网银8.0版、企业手机银行3.0版;完善对公网贷平台功能,“京信链”系统与多个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实现直连。运营端,新一代柜面业务系统“京智柜面”启动试运行,大幅提升柜面操作效率和使用体验。在数字业务化方面,持续推进数据湖建设,上线知识图谱平台3.0,利用行内外数据构建更加精准的客户营销模型。

聚焦小微企业服务,创新推出普惠金融App,推出“北京银行京管家”普惠金融App,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并发布全流程对公线上贷款产品“普惠速贷”,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提升至分钟级。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253亿元,较年初增长324亿元、增速34.9%,增量占比24.9%;同比增长355亿元、增速39.5%,增速创近年来新高。

在强化数字赋能的同时,北京银行还不断强化大数据风控能力建设,上线了“京行E警通”平台、“京御”数字风控体系首批通用模型,在智能化审批、自动化预警、模型化应用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坚持“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弘扬“讲政治、创价值、担责任”的企业文化,持续推进“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努力打造服务领先、经营稳健、价值卓越、高质量发展的百年银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