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科技扩产快步走 西凤集团跑出“十四五”加速度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1-04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中国凤香型白酒的鼻祖、陕酒领军企业,西凤集团以“做大做强白酒主业,发挥三产联动效应,打造陕酒特色产区、助力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为总体思路。西凤集团在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后,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速。

面对未来,西凤集团提出了近期和远期目标,喊出2022突破百亿的口号,并力争在“十四五”末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重回一流名酒序列。2035年,西凤集团白酒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白酒主业实现销售500亿元,推动以西凤酒为核心的白酒经济成为宝鸡乃至陕西省的新支柱型产业。

企业供图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带领公司领导班子视察公司全自动酿酒生产设备

一个个小目标的背后是西凤集团扩产能、科技生产、打通渠道布局全国的策略逐一落地。

据悉,西凤集团通过自建、合作和引进,投资48亿元,自2019年实施从制曲制酒到储存勾调、从成品包装到物流运输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规划面积1135亩,总建筑面积170.18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3万吨储酒罐群已交付使用;3万吨制曲技改工程已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3万吨优质凤型基酒工程部分进入试运行阶段;主流产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产。“333”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优质凤香型基酒4万吨、优质酒曲3万吨目标。同时,计划再征地4000亩,实施西凤技改扩能二期项目,力争2023年具备10万吨、2025年具备15万吨优质基酒生产能力。

据西凤906白酒酿造车间工作人员介绍,酒厂扩产能建立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基础上,3万吨优质基酒项目,共建设3个制酒车间,每个车间有2808个窖池,设计产能1万吨。其中,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的906白酒酿造车间在人工智能和生产效率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企业供图西凤酒自动成品生产线

据了解,西凤酒在中国白酒企业中率先采用同位素质谱仪进行酒质分析和成分及基酒年份的测定,先后完成了国家CMA认证、CNAS认证;依托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深入与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共建西凤研究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联合中国酒业协会,签约“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等11所高校科研团队建立战略关系,深化“产学研”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西凤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对标欧盟食品安全标准,推行成品包装7S、制酒10S现场管理,持续推进“田园到餐桌”的溯源管理体系建设。依托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开展酿酒专用粮新品种选育、引种和适应性配套种植研究。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适应市场新形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场景,西凤确立了“经销商+自主经营+互联网”三渠道销售模式,形成错位竞争、相互补位的良性营销生态链,不断提升自营产品销售能力。

据了解,经过两年不断努力,西凤自营产品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自营产品全国经销商数量已经突破2000家,专卖店数量已设立340多家,终端网点数量更是高达39万家。在市场布局方面,针对省内市场,成功打造了宝鸡、西安、榆林等3个地级市样板市场和凤翔、高陵等9个“千万级”县区市场,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迅速筑牢根据地市场防御网。在全国化方面,构建了“8+4+4”(八大特区市场、四大潜力市场、四大发展市场)全国化市场布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