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用好红藏资源 追寻红色记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网编:段跃 2021-09-16

在中国艺术品的收藏领域里,有一门特殊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收藏,那就是红色收藏。每一件红色藏品都有着年代印记,它们讲述着某个历史性时刻背后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近日,在朝阳区委宣传部和朝阳区国资委的指导下,在朝阳区委党史办、区档案馆、潘家园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追寻红色记忆 听藏品讲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红色收藏展览拉开帷幕,手稿、文献、照片、文物……一件件珍贵展品拉近了观展者与历史的距离。本次展览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载体,激活了红藏资源,拓宽了红藏界藏友交流平台,同时也为青少年提供了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珍贵红色文物讲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历史事件、一位位革命英雄、一张张历史图片,汇聚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血脉。红色藏品作为党史的重要载体,反映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大事件,记录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蕴含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是鲜活的爱党、爱国教材,提醒后辈将历史铭记于心。“可以说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红色收藏家王春虎表示。

据了解,本次红色收藏展览围绕“追寻红色记忆 听藏品讲党史”主题,以党的百年历史中部分珍贵红色文献、史证实物为主体,通过光辉历程、伟大精神、英模人物、辉煌朝阳四个篇章,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壮丽史诗。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展出了数十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及七大党章,彰显了一代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对救亡图存道路的不懈探寻。仅刊1000册的《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书籍以及杨连弟烈士证、胡修道手稿等战斗英雄荣誉物品拉近了观展者与历史的距离。

潘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追寻红色记忆 听藏品讲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红色收藏展览,通过光辉历程、伟大精神、英模人物、辉煌朝阳四个部分的展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党史不忘初心,开新局继续前进”。

因为情怀所以热爱

以毛主席像章、毛瓷等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这些历史遗物既可以反映中国共产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也佐证了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王春虎说。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杨晋英曾指出,“红色收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收藏门类,红色藏品体现的是一种正能量的红色文化”。

“红色收藏”涉及面很广,常见的有文史资料、文书档案、书报刊、连环画、字画、塑像、徽章、摆件、宣传画、电影海报,以及邮币卡、票证等。其中,以毛泽东像章、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抗日战争史料、红色油画系列等最为引人关注。

红色收藏爱好者认为,红色藏品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非常具有情感意义和历史价值。收藏“红色记忆”,不仅仅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更是唤起孩提时代难忘的记忆,重温历史印记。热衷红色收藏的收藏家们一般都有着了解历史背景的优势,他们经历过的年代,正是那些藏品“大爆炸”的时代。

作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本次红藏展开幕当天,更有多名小学生参与到展品讲解中。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张悦指出,因为潘家园的独特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的文化底蕴,为红色收藏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平台。潘家园成为全国各地红藏爱好者的聚集地,也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历史、了解党史的机会。

收藏队伍壮大  发展前景喜人

老一辈人热爱红藏,因为这些藏品中蕴含的情怀;年轻人喜爱红藏,因为想要探寻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据了解,随着红藏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涉足。王春虎介绍,“目前就我所知,北京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有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红色收藏。这也体现了红藏在青年群体中被接受、认可”。目前,全国红色收藏的形势喜人,具体表现为各级红色收藏组织逐步建立,红色收藏馆在各地开花,红色收藏队伍不断壮大,全国红色收藏活动如火如荼。而这些承载着一代人共同回忆的历史纪念品,或因为分散各地、或是保存不当已经越来越稀少,红藏品的收藏价值、市场价值都有明显的攀升。

张悦表示,红色藏品是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潘家园红色收藏展览经过近20年的发展,得到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及全国各地红藏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已成为业界的风向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赞誉。

未来,潘家园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全国更具影响力的红色收藏交流平台,使红色收藏成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资源,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民族精神做出积极的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