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AI与大数据“碰撞”的另一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陶凤 王晨婷,刘卓澜 网编:王巍 2021-09-05

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在9月2日-7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商报记者在首钢园和国家会议中心两个展区走访了多家AI厂商,发现通过与大数据的结合,AI已经广泛应用到金融、智能制造、政企等各行各业,RPA+AI、AICC全智能客服解决方案、智能制造AI质检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智能化解决方案打破行业壁垒

在首钢园展区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名为“来也科技”的展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来也科技现拥有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来也UiBot” 、智能对话机器人平台“吾来”、全球首个专为RPA机器人打造的AI能力平台“UiBot Mage”三大核心产品,为政企实现“端到端”的智能自动化,并拥有200多项核心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和20多项授权专利。

以法院为例,针对繁琐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可以利用RPA+AI实现文档识别和文档分类、跨系统的数据录入,完成电子卷宗的自动录入和归档工作,工作人员只需要把纸质卷宗用高拍仪保存为图片,其余工作都可以交给RPA机器人。

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针对金融领域推出了灵云AICC全智能客服解决方案,从智能客服、智能语音导航、智能外呼等多维度,为银行开展“零接触”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算力紧缺是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华为提出依托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配套建设为企业提供普惠算力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匹配本地产业特色的应用创新孵化平台、聚合产业生态的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支撑当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形成“1中心+4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通过算力集群赋能本地产业集群,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华为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将工厂流水线中产品制造各阶段的产品质量通过工业相机取图,并经过AI算法模型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提升产品质检流程的检测精度,大幅减少人员工作量;华为3C电子产品智能质检解决方案基于华为南方工厂探索实践,将已超过一年的端到端经验积累通过软硬件赋能给制造行业客户,助力其快速实现产线的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北京商报

服务贸易里的数字“双胞胎”

将一个造型别致的笔筒放进烤箱大小的智能影像采集智造终端后,电子屏上即刻显现出笔筒的数字模型。在可触屏上,可以360度旋转观看其模型细节,也能一键分析得出材料等信息,并自动生成电子说明书。

这是2021年服贸会上影谱科技所展出的一套系统,与传统建模软件相比,它能大幅减少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系统背后,正是影谱自主研发的AI影像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的融合创新。

“数字孪生技术的核心其实是在数据要素缺失的情况下,对形态进行重构,此前较多地应用在云展览、数字化复原文物等领域。我们是第一次将这套技术应用在商业领域。”展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系统目前在零售电商领域应用较多,能够给产品提供全新的立体多维展示和交互服务,加速商品和服务贸易数字化升级。

例如一款按摩椅的电子说明书里,详细展现了产品外观、构造和功能,也能支持用户从任何一个角度体验、观察产品。

在展区中央,是影谱数字商业智造基地的部分缩影,直观呈现了商品数字化的全过程,全息影书生产链仿真系统则搭建了观众对商品数字化的直观认知,通过模拟仿真技术、空间计算、AR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对微缩工厂的仿生模拟展示,并可观测各个环节及生产设备的监控数据。

不仅将AI技术应用于零售电商领域,影谱科技还以AI产业化为主要目标,面向媒体、文化等多行业领域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在朝阳文旅服务专区“文创新区,时尚前沿”展中,影谱科技重点展示了AI影像技术在文创方面的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展区内有一套智能互动设备。体验者只要站在手机前,深度体感摄像头就会自动捕捉表情,并添加到3D模型头像上。“它通过实时驱动和高品质的离线处理,能快速轻松地扫描用户的表情动作等,精确度很高。即使是轻微的肌肉抽动也可以捕捉下来,捕捉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延迟。”影谱科技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这套技术主要应用于制作游戏、动画之中。不少近来热门的虚拟主播也利用了这一技术,实现与观众的互动。

AI技术在影视文化领域也有着更多应用。在综艺节目中,可以利用ACM影像商业引擎技术,智能分析场景,在任意时间、任意视频中增加或替换任何元素,如将广告产品自然插入动态画面,真正做到“不露痕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影谱早期AI技术落地案例之一,目前已经实现广泛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文并摄

北京商报

敢想吗?骑着共享单车可以逛商场

美团新一代的共享单车亮相服贸会,相比此前版本的小黄车,这辆美团共享单车升级了智能开关,消费者对于单车的控制都在App上进行。 最值得关注的是,骑着这辆新版单车,戴上VR眼镜,参展者可以逛遍北京热门商圈。在体验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被大众熟知的三里屯太古里、国贸商圈陆续出现,一些黑珍珠餐厅的坐标也伴随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文并摄

北京商报
【扫码观看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