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人民币场景大爆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廖蒙 网编:王巍 2021-09-05

2021年服贸会上,数字人民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9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在首钢园区举行的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注意到,北京丰台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多家机构打造的“数字金融示范区”内,数字人民币最新成果纷纷亮相。大量参展用户驻足观看,现场尝鲜数字人民币。

存取、兑换数字人民币的ATM机,造型各异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果汁、咖啡等生活场景互动设施……参会机构使出“十八般武艺”展现数字人民币的最新研究成果。一边是银行、金融科技机构以及智能硬件企业多方合力,打通不同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关节”,一边是面向用户,不断更新的数字人民币设备和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袭来,又将带来哪些改变?

北京商报

参与主体多元化 多家机构展示最新成果

在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的金融服务专题展区内,数字人民币的标识格外醒目。“数字金融嘉年华”“数字货币购物节”等大会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参展用户互动参与。

事实上,自2017年央行组织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验以来,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动向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2020年下半年,数字人民币测试进程加快,消息频出,多方合力之下数字人民币得到广泛应用。

数字人民币参与主体多元化,在服贸会现场也有所体现。北京商报记者现场了解到,作为数字人民币的主要运营机构,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国有银行,集体对外展出了数字人民币的最新实践。

在活动现场,中国银行聚焦冬奥会,展示具有冬奥会特色的滑雪手套等数字人民币钱包,工商银行现场还原地铁闸机,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雄安公交巴士支付设备也在现场,一次次向用户展示硬钱包双离线支付流程。

除了运营银行外,蚂蚁集团、京东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也交出了数字人民币成绩单。现场还有恒宝股份、紫光同芯等智能硬件企业集中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应用产品和场景解决方案,打通不同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关节”。

恒宝科技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恒宝科技旗下恒e通平台,为2.5层银行或场景端接入2层银行提供技术接入服务,同时也可接入智能终端设备,满足多场景互通使用和智能业务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根据央行2021年7月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双层应用体系,央行为第一层,对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进行监督管理;6家国有大行为第二层,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和流通服务。而其他参与其中的商业银行及相关非银支付机构等,则被业内称为“2.5层”。

在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国有银行以及各类商业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系统开发、场景拓展等方面扮演着不同角色,能够更快速地疏通不同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渠道,提升使用便利,从而为数字经济生态发展奠定基础。

使用设备精品化 受益群体广泛

相较于底层支持技术和背后运转体系,参展用户更关心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从最初的小规模试点到大规模开放,数字人民币覆盖场景不断扩容,在线上线下沟通、地铁出行、景区出游、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都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轻松结算。

展区外的数字人民币大道上,圆明园、北京一卡通、冬奥特许商店等各银行合作的特色商户,就地“摆摊”开起了分店,让用户体验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支付一体化流程。多家银行展台上,卡片式、手表式、卡通挂件式等各色造型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琳琅满目,广受好评,自助果汁机、咖啡机可以快速通过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

“今天是周末,我们看到媒体报道后特意赶过来,想为家里的老人、孩子准备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方便他们的日常出行和消费。刚在现场直接体验了使用流程,的确是简单、好上手,现在我们正在准备挑选一款最合适的。”9月4日,一名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用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数字人民币技术不断完善,各机构推出的终端设备也在迭代升级。以邮储银行推出的叠加健康宝查询功能的“无源可视卡硬钱包”为例,其外观与普通银行卡造型相似,但卡片右上角有一块墨水屏窗口,清晰地显示了消费金额、卡片余额和一个健康宝二维码,满足用户多种使用需求。

除了硬钱包外,中国银行现场工作人员还向用户展示了外币兑换机,用户只需身份证或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欧元等17种主流外币,依据银行实时汇率兑换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可见芯片钱包,便于境外来华人士等无银行账户人群在境内进行支付。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背后承载着较强的金融科技实力,形态不断丰富,既为相关厂商和研发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变现契机,同时也能够拓展更为广泛的客群,为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场景、不同技术条件下的流畅运用奠定优良根基。

应用场景深度化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在本届服贸会上,不仅相关机构在展区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最新场景,论坛中也多次提及了数字人民币。在9月3日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指出,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白名单用户的数量占全国的15%,试点场景数量占全国的20%。

“今年我们要把应用场景扩展到100万+,数字货币实验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霍学文表示,北京将在央行的指导下,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费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社会治理和产业链金融等领域率先应用,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创新性的保障。

对于数字人民币与产业链金融的深度融合,多家银行也在进行布局。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方面提到,大力探索“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数字人民币+住房租赁”“数字人民币+智慧政务”等场景的融合发展。

除了实体场景应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捷信消费金融与工商银行合作,于近期开启了数字人民币在消费贷场景的试点。周茂华认为,数字人民币本质就是电子化法定现金,数字人民币各种场景应用,反映的是数字人民币与经济活动的关系,在天然“普惠”特性下,数字普惠金融得到发展。

苏筱芮则表示,消费贷场景是金融领域的重要场景之一,数字人民币涉水消费贷领域,既能够便利贷款资金的转移,也能够为后续贷中监测、贷后管理等流程提供助力。

苏筱芮进一步强调,数字人民币为用户带来便利,企业同样可以借助数字人民币的“东风”,做好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服务内容,将数字人民币与用户需求、消费场景的拓展进行高效结合,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促进企业自身业务的良性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