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普惠金融惠及每个客户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传递无声的温暖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08-17

普惠金融是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享受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无疑是需要重点惠及的对象,老年客群领取养老金等业务需要,银行网点是这类人群最常接触金融服务的地方。

成立于2007年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2000年起,就承担起了北京市养老金的代发工作,截至目前,该分行代发养老金人数已达128万人,21年累计代发金额近8500亿元。代扣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人数近160万人,年累计代扣金额达5.3亿元。代扣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人数近30万人,年累计代扣金额达29.6亿元。

数据背后呈现的则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零距离”的服务,手语服务、盲道铺设至业务专柜座椅旁、送养老金上门,无声的温暖正悄然地传递。

被称作“手语银行”的邮储银行北京香山支行(以下简称“香山支行”)就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零距离”服务的代表。

香山支行地处北京香山公园景区附近,香山街道辖区共有551名残障人士,作为该地区仅有的两家银行网点之一,香山支行承担着为附近老年和残障客群代发养老金的工作。为做好特殊客群的金融服务,香山支行主动联系专业手语老师,全行员工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手语学习,新入职员工要先学会手语再上岗,使大堂经理和柜员能够无障碍地与客户交流沟通。同时,在网点装修改造中,香山支行还在大厅专门铺设了盲道,一直铺设到银行业务专柜的座椅旁,方便视障客户能够顺利进到柜台办理业务。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着力推广香山支行的服务经验,一是将手语服务纳入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对厅堂服务人员进行手语培训;二是纳入员工岗位调整方案,充分考虑为特殊群体服务问题,让客户集中的网点至少有一名员工会使用手语服务;三是纳入员工每日晨会练习内容,推广香山支行“手语服务六步曲”,使其成为员工日常服务必备技能;四是探索利用数字化服务特殊客户群体,为特殊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除了利用手语和盲道服务残障人士之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提供了送养老金上门服务。以邮储银行北京延庆支行为例,该支行对残障养老金代发户进行逐一统计筛选,将出行不便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作为重点对象,提供送款上门服务,为了确保上门送款的可靠性和规范性,支行与客户签订了送款上门服务协议,员工会准时把养老金送到客户手中,让出行不便的客户也能享受到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