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消费金融开启融资新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王巍 2021-08-12

与消费金融机构融资相关的消息持续传出。8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21年8月以来,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消金”)等4家消费金融机构在融资方面传出新动向。其中,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消金”)更是将目标瞄准了二级资本债。消费金融机构融资“降温”之下,新的融资方式出现又会带来哪些变化?

融资渠道扩充

4家消费金融机构向大众展示了3种不同的融资方式,长银五八消金“尝鲜”二级资本债更是引起广泛关注。根据长银五八消金8月6日在官网披露的公告,公司将在8月6日-13日间,就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公告显示,公司招标对象为主承销商,中标机构数量为3家。主要负责长银五八消金2021年度二级资本债申报、发行、后续管理等工作,负责发行方案制定及实施。开标时间为8月26日。

长银五八消金也成为了业内第一家公开“尝鲜”二级资本债的消费金融机构。就在长银五八消金发布招标公告的同一天,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金”)和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披露了金融债券的相关情况。幸福消金则于8月3日获批信贷资产证券化(即“ABS”)业务资格,成为年内第2家、全国第15家获得ABS资格的消费金融机构。

对于近期消费金融机构的融资动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分析指出,当前,消费金融行业流动性普遍较为缺乏,持续的资金“补血”又是公司业务持续开展的基础,因此在融资方面动静不断。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则指出,二级资本债是一种长期融资,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长期业务布局规划和资产规模扩张。同时,该融资方式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股权,容易获得股东支持。“预计后续会有其他持牌金融公司跟进,但由于门槛较高,整体发行规模仍然有限。”

股东增资不“香”了

据了解,除了发行金融债等融资方式外,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还包括股东增资、同业拆借、银团贷款以及ABS等多个渠道。

在金融债这一融资方式上,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梳理发现,2020年全年,招联消金等3家机构共计发行75亿元金融债。参与机构更多的ABS融资,进度明显放缓。截至8月12日,2021年消费金融机构ABS发行总额为61.08亿元,与去年同期104.47亿元相比缩水四成。

包括前述融资方式在内,2021年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整体来看相较往年呈降温趋势。其中,成本更低的“股东增资”这一方式在今年同样按下了“减速键”,年内仅有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完成增资,其他传出增资消息的机构尚无新进展。

股东增资为何不“香”了?盘和林指出,股东增资属于核心资产,出资方不能追讨,只能通过分红和股权升值来赚取利润,资产增值的诱惑力更大,但是风险也更高,会出现无法收回的情况。“这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于消费金融机构的经营稳健性存在担忧。如果对可持续经营状况信心不足,投资人对于股东增资就不是很积极。”

行业规模增速放缓

对于长银五八消金完成二级资本债招标后的计划、幸福消金获批ABS后是否有计划融资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向相关消费金融公司进行了了解。其中,招联消费金融方面表示,金融债券的发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调整融资结构,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消费金融机构融资需求下降,背后是消费金融机构规模、业绩的增速整体放缓。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为5246.49亿元,同比增长5.18%;贷款余额4927.8亿元,同比增长4.34%。发展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在2019年末,前述两项指标增速分别为28.67%和30.65%。

王诗强表示,除了消费金融机构之间本身的竞争外,其竞争对手还包括互联网巨头以及商业银行。而近期提出的24%利率标准,也表明通过高息覆盖坏账的模式不成立了。“消费金融公司当务之急是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在控制逾期率的情况下,让尽可能多的客户获得贷款,从而降低获客成本以及运营成本。此外,对于优质的流失客户,应该尽快降低贷款利率,进行二次激活。”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