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折叠屏手机三年记:仍未走出小众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21-08-12

从2018年10月首款折叠屏手机惊艳亮相,到如今三星、华为、小米、柔宇等厂商纷纷迭代,争相竞艳,折叠屏手机上市已近三年。尽管销量逐年上升,却不得不承认,这一品类仍未走出小众。折叠屏手机在加速普及的同时,也开始进入技术优化期,目前看来,成本、续航能力、工艺与耐用性等因素,依然是制约折叠屏手机走出小众市场的重要原因。

石飞月/摄

新品迭出

8月11日,三星电子正式推出Galaxy Z Fold3 5G 和Galaxy Z Flip3 5G两款折叠屏智能手机。据介绍,三星Galaxy Z Fold3 5G针对的是在高效办公和沉浸式娱乐体验方面有着高标准要求的用户,搭载7.6英寸(直角) 沉浸式屏下摄像折叠屏,是三星首次支持S Pen 大屏书写的可折叠屏幕,三星Galaxy Z Flip 5G针对的是追求时尚与功能性兼具的用户,依然采用上下折叠的方式。不过,目前三星还没有公布这两款手机的价格。

新品发布后,有评测显示,Galaxy Z Fold3的屏下显示效果并不完美,前置摄像头上方的开孔具有极为明显的纱窗效应,也就是说开孔部分清晰可见。小米公司Redmi产品总监王腾转发这条吐槽称,“可能就是为了也有这个卖点吧,国产OLED屏已经从落后逐渐到部分技术指标反超了”。8月10日发布的小米MIX4,也采用了屏下技术。

虽然距离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发布已近三年,手机厂商们对折叠屏手机的热度仍然不减。

今年2月,华为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X2,这也是华为第三代折叠屏旗舰手机。MateX2与华为以往发布的折叠屏手机设计不同,屏幕采用的是内折方案,配备8.01英寸大屏和磁控纳米光学膜技术。

3月,小米发布了该品牌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采用真全面屏,正面没有任何打孔或者刘海,配合2K AMOLED柔性屏,这也是小米目前在售最贵的手机,但作为折叠屏手机,MIX FOLD仍将起售价拉低至一万元以下——9999元起售。

除了这些已经发布的产品,近日,有报道称,苹果正在研发两款折叠屏手机,如果进展顺利,2022年能够上市开售;2021年,小米有望再推出三款折叠手机,OPPO、vivo也将带来首款可折叠手机。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就上述消息采访了OPPO、华为、小米等方面,截至发稿,华为、小米未给出回复,OPPO方面则表示,“折叠屏目前还没有信息可以分享”。

三年历程

尽管三星是最早放出折叠屏手机消息的厂商,真正意义上推出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的却是柔宇科技,那款产品被取名为FlexPai,发布于2018年10月31日。

2019年2月,三星在美国发布该品牌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不过,因为当时出现了屏幕故障的一系列波折,这款产品真正登陆中国市场已经到了2019年11月;2019年10月,华为正式发布该品牌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

上述三款机型可以说是折叠屏市场最早期的产品,都采用了左右折叠的方式,它们的价格差异也比较大。与华为和三星相比,柔宇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价格,FlexPai的售价是8999元起;三星Galaxy Fold在美国的起售价为1980美元,中国市场的售价为15999元;华为Mate X在欧洲的定价为2299欧元,中国市场的售价为16999元。

然而,彼时市场对于折叠屏手机的观望态度还比较明显,争论也比较多。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就曾评论称:“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三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里,价格也高高在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之后几年,柔宇科技发布了二代折叠屏手机,三星和华为也推出几款折叠屏新品,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也入局了这个领域,不过其形态属于上下翻折,尺寸并未有明显增加,今年,小米也正式踏入这一战场。不过,总体来说,主流手机厂商仍然只有三星、华为和小米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OPPO、vivo和苹果虽然屡屡传出消息,却一直没有产品面世。

从销量上来看,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接受度在逐渐提升,但和主流的直板智能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仍然是小众产品。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给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不到100万,而市场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预计,2021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为900万部,比2020年增长3倍,另根据IHS预测,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攀升至5340万部。

至于品牌份额,Counterpoint预计,在2021年的折叠屏手机市场,三星的市场份额将达到88%;到2023年,三星预计仍将保持75%的市场份额。“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尽管销量占比不高,但是在高端市场上,三星折叠屏新机有望弥补华为“缺芯”的空缺。如果苹果也在2023年推出其首款折叠屏新机,那么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规模发展。”

掣肘因素

这几年,手机形态的创新相对比较活跃,其中,折叠屏是真正付诸实践的一类产品,2019年小米展出了一款环绕屏的手机,但迄今为止,这款产品都没有真正上市。因此,当前突破了直板机型的手机形态,其实只有折叠屏一种。

虽然都是折叠屏,手机形态却多种多样,且厂商还在开发更多形态。三星的三个系列折叠产品中,Galaxy Fold和W属于左右翻折,Galaxy Z Flip采用的是上下翻折的方式;华为的几款折叠屏手机都采用了左右翻折的折叠方式;摩托罗拉Razr 5G则是上下翻折;柔宇科技的FlexPai和FlexPai 2都是内折。

那么,未来哪种折叠方式才是消费者最为接受的形态呢?

在通信专家马继华看来,折叠模式不会被定格在一种形态,将来异形的终端也不只是手机,还会有平板电脑、PC和电视等,边上折叠、部分折叠,甚至卷起来都有可能。“折叠方式主要还是根据不同人的不同需要来定的,就跟人写字、看书一样,有的人从左向右写,有的人从右向左写,有的竖写,有的横写。”

然而,不得不承认,折叠形态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因素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的调查,价格太高、体验感不好、技术不成熟、携带不方便等都是折叠屏手机不够畅销的因素。

就价格来说,折叠屏手机比市面上的普通手机确实更贵。比如,华为和三星的旗舰产品售价普遍在1.5万元以上;三星的Galaxy Z Flip价格也在5000-10000元之间。

“折叠屏这种形态肯定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至少会改变目前受众极小的局面,比如说未来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四五十的人会用折叠屏,但是要让所有的人都用上这种手机还为时尚早,或者说不太现实,当价格满足了大家的要求,就会流行起来的。”马继华说。

手感方面,虽然今年的新品比两年前的产品更薄,因为需要折叠后携带,所以还不具备轻巧的特点。另外,折叠屏手机的核心技术在于可折叠屏幕、铰链及操作系统,折叠屏铰链使用100余个零部件,具有复杂度高、折叠寿命要求高、产品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因此技术压力非常大,很多融合或者匹配的技术还不具备,尚且存在疑问。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