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专访打扮家勾玉东:以数字化打造分段式装修平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段跃 2021-07-29

家装市场中,分羹者众多,但敢于喊出5000亿目标的,打扮家算一个,它宣布3年后的2024年将实现5000亿元的GMV目标。相关数据显示,到2025年家装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而目前头部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到1%,打扮家凭什么有信心做到5000亿元,抢占市场份额的近10%?

打扮家的信心来源于国美。作为国美控股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打扮家将与国美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又不单纯依托于国美,由原来的家装行业基础设施与服务的提供者,正式升级为独立的BIM智能装修平台。打扮家创始人、CEO崔健立下三个目标,设计平台从1000个设计师增加到100万个;材料平台从3000个SKU增加到1亿个,每个都是全量数字化的;施工平台从不到100个工人增加到1000万个。

从软件公司到家装公司,打扮家跨界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家装的诸多痛点?会不会成为中国的“家倍得”?7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试图揭开打扮家入局家装背后的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商报:打扮家原来是一个软件公司,为装修企业赋能,现在被国美收购之后,为什么选择做家装?

勾玉东:做软件是满足B端的需求,但其实我们创业初心一直希望做C端。以前我们达不到做C端的渗透率,被国美控股后,我们以打扮家的技术为底层,打造一个数字化家装智能装修平台。这个平台不同于传统的装修公司,也不同于现在的整装公司,而是分段式装修平台。

北京商报:什么是分段式装修平台?

勾玉东:客户可以自由地在打扮家的平台上选设计师、选在线设计、选工人、选材料,不必在这里一站式购齐。现在分段式装修是一块大蛋糕,比如三四线城市50%-60%的客户、一二线城市30%-40%的客户都选择分段式装修。

北京商报:打扮家如何实现分段式装修?

勾玉东: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借助国美平台,把所有与家装相关的门店、供应链、品牌、资金资源注入进来;二是发挥BIM的优势,让客户在这个智能装修平台上实现装修的目标。所谓BIM就是在软件中虚拟装修一遍,生成各种数据来指导真实的装修。设计完之后所有的施工图纸同步出来,这就是数据联动,所有的数据出来之后,相关报价也就同步出来,也可以导出EXCEL表,详细把人材机费用算出来。

北京商报:做家装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供应链,一个是交付,打扮家如何解决?

勾玉东:在供应链方面,我们有国美平台的优势,可以整合各方资源。

在交付方面,打扮家从四个方面解决。第一,设计的方案考虑工艺体系和材料体系。在打扮家平台上,设计必须符合家装公司的工艺体系,只要能通过设计的方案就一定能够落地,从源头上解决施工的工艺体系和材料体系的问题。第二,把国内各个城市的工艺体系都落到BIM系统里面,这种工艺体系还开放给工人。第三,所有工地都有数字监控,通过摄像头的技术,判别工人操作动作,识别施工中各种问题,全程可留痕、可追溯。第四,将水电木瓦油全部录入VR系统,工人可以在国美打扮家门店学习相关课程,再被指派到相关工地实习,合格之后上岗,从而解决工人供给的问题。

北京商报:打扮家会在线下开门店吗?这个门店是自营的还是加盟的?

勾玉东:会开,以加盟为主,自营为辅。打扮家的门店叫打扮家Lab,今年将在多个城市落地,明年这种店面将开800-1000家,三年之内布局到每个县区,成为线上流量的收口。打扮家Lab会成为线下流量一个重要的来源,可以在线设计、在线监理、在线找工人、在线选主材。我们愿意和社会上很多现有的材料商、家装公司和卖场合作,与它们共享资源,并通过技术、供应链、品牌给它们赋能。

北京商报:如何平衡线上和线下?

勾玉东:线下是我们线上流量的收口。家装的决策需要体验,单纯的线上可以完成部分环节,但只有10%-20%的客户愿意纯线上交易,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客户愿意到线下去感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到三四线城市,客户在线下店面体验,不是选择当地的设计师,而是选择一二线城市的设计师为他们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客户到线下也可以选择线上的资源。

北京商报:打扮家的流量从哪来?

勾玉东:线上会成为很大的流量入口。打扮家基于BIM的智能家装平台,主打透明家装,在线设计、在线监理、在线选材、虚拟施工,以及分段式装修的服务,契合了当下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可以高效便捷地享受到家装服务。线下门店是比较重要的流量补充,未来打扮家门店落地后,当客户体验特别好的时候,流量自然就来了。

北京商报:打扮家会不会成为中国的“家倍得”?

勾玉东:我们不会变成中国的“家倍得”,而是成为一种新的模式叫打扮家模式。中国的家装行业和国外不一样,包括户型、流程、设计、施工、选材的过程都有差异,但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像宜家、家倍得都有可取之处,未来打扮家会有自己的路径,将来我们的模式还可能输出到国外。

北京商报:未来家装市场上主要拼的是什么?

勾玉东:在我看来永远是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价格。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