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焦点|浪潮云: 国内政务云市场的“四化”

出处:数据杂志 2021-07-12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推进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政务云作为云计算向传统产业融合的重点领域,备受行业关注。在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云”)副总经理颜亮看来,我国的政务云发展在经历了资源物理集中和业务上云两个阶段后,2021年将开始走向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云上创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国内的政务云市场将呈现全新的发展面貌。

政务云市场面临三大核心挑战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购买云服务,来整合数据和 I T 资源,已经成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在颜亮看来,挑战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是数据流通。当前,数据的价值正逐渐显现,良好有序的数据流通不仅能大大提速政府上云的步伐,也为政府开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工作发挥关键作用。但是,目前数据资源相关的标准、法规、政策还不够完善,对数据开放程度和数据权属等问题也没有明确界定,这些都成为掣肘政务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颜亮表示,为促进我国政务云市场发展,解决数据流通问题是政府必须要做的事情。

再者,政务云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政府数据开始由分散部署走向集中部署。在颜亮看来,虽然数据集中能为政府工作带来诸多便利,但安全问题也随之发生。“现在,‘安全’已经成为各地政府讨论工作时的首要内容,如何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来确保云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政府提供高质量云服务的重要前提。”

最后则是数据治理的问题。颜亮表示,伴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社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海量数据,导致政府对数据治理的压力不断增大。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健康码得到大范围普及,覆盖人群高达 9 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数据,给政府的数据治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颜亮看来,“这是由于我国的数据治理能力还停留在较低水平,因此,要想提升治理水平,就需要研发出更加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工具来支撑政府开展精准治理工作”。

政府云市场的“四化”新趋势

颜亮表示,“2012 年,浪潮集团首次提出‘政务云’概念,开启了中国政务云发展序幕。现在我国政务云已走过近十年的时间,作为最早的布局者,浪潮云深知这十年来政务云市场的顽疾。因此,我们将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出政务云市场将会呈现的‘四化’发展趋势”。

其中,第一大趋势就是“数据要素化”。颜亮表示,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政府对数据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强,已然成为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因素。为了让数据发挥真正的价值,国家于 2020 年 4 月正式将数据列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在颜亮看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成为未来支撑政府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社会成为一个万物互联的有机整体。为了顾全社会中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就需要分而治之,借助更多的边缘节点为社会的整体运行提供帮助。因此,颜亮表示,“计算边缘化”便成为当前的另一显著趋势。“例如在疫情期间,各地政府基于各个社区的个性化需求,做本地边缘云的部署,确保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有序运行,也为国家推进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以上两大趋势外,“运营一体化”也是浪潮看到的核心趋势之一。在颜亮看来,现在,各类云设备已日趋完善,使得政府对云服务的需求正在从“单一迁移上云”逐渐转变为“整体协同运营”。“目前山东、山西等地正在建设全省一朵云,这就要推动政务云向运营一体化迈进,在管理上实现‘省市区县’向下延伸,在技术上实现平台、数据和应用向上协同,提供面向平台、数据、应用的全场景运营能力。”

最后一大趋势则是“应用原生化”。据颜亮介绍,过去 10 年,政府通过集约化的方式把传统应用都迁移到统一的云平台之中。但目前来看,这种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政府对云服务的快速响应要求,因此亟需通过云原生技术将传统应用开发成多个新应用、新系统和新功能,从而建立一个更加快速敏捷的应用系统,实现上线快、响应快等功能。颜亮举例道,“在为山东工信部搭建政务云系统时,浪潮云将其原有的应用基于云原生系统进行重构,拆解出 200个微服务,为政府提供需求快速落地的能力”。

“四化”持续深化 三大产品正式发布

多年的行业实践,让浪潮云在政务云市场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颜亮介绍,为了支撑“数据要素化、计算边缘化、运营一体化、应用原生化”四大趋势的整体发展,浪潮云将自己的多年经验进行沉淀,以浪潮云平台 ICP 为底座,以浪潮云业务使能平台 IBP 为中台,推出“云行、云泽、云御”三大系列产品。

数据杂志

其中,“云御”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颜亮表示,“‘安全’是一个涵盖面很广的概念,数据、运营以及边缘云的部署,任何一个单点出现问题,都会引发安全风险。但目前来看,国家关于云和数的安全政策体系还不完善,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因此,为了助力政府解决云与数的安全问题,浪潮云推出了‘云御’产品服务体系,通过整合产品服务和运营机制,以此全方位保障云用户的应用和数据的安全问题”。

除了解决“安全”问题之外,浪潮云还以“云行”为媒介,向各种边缘场景提供相对应的云服务。颜亮介绍,“例如在智慧社区、视频感知、工业物联等边缘场景,‘云行’可以为用户进行云数智一体化的标准化输出,用不同的边缘产品助力用户完成数字化转型”。

同时,颜亮强调,政务云要想实现“运营一体化”的能力,则必须依靠一项工具作为管理和支撑。这时,“云泽”就承担了这份责任。据颜亮介绍,“云泽智能运维平台,是以用户的具体场景为依托,以运维服务为保障,为各种场景提供支撑能力,实现政务云的运营一体化”。

最后,颜亮也提醒,由于云原生是一个非常复杂庞大的系统,因此要做好整个云原生体系的建设,单点不足以谋一域,而是要从总体视角出发,进行总体布局,共同赋能云原生系统的建设。(数据杂志/ 徐语聪)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