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上市前遭狙击 Soul暴露短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21-05-27

两年前Soul员工恶意举报,引发Uki下架一事还没结束:当时Uki增长近乎停滞,如今Uki起诉发生在Soul上市前夕。

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发现,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ki运营方)诉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Soul运营方)“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4月21日立案,法院5月21日冻结Soul 2693万元。

与此同时,立案后的一个月,Uki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单排名从第138名一路飙升,最高曾位居Soul之上,排在第四,截至发稿排在第七。七麦数据预估的Uki日下载量从不到1万涨到最高7万,Soul则出现下滑。

北京商报

员工恶意举报后遗症爆发

“我们决定,向有关部门举报Soul的运营主体,并继续通过司法途径要求其公开道歉、赔偿损失”,这是Uki去年胜诉Soul后发布的公开信内容,Uki也的确这么做了。

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信息,Uki诉Soul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在2021年4月21日立案。

Uki要求的赔偿金额是2693万元,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已经做出相关裁定并保全了Soul的财产,保全结束日期是2022年5月20日,但案件尚未开庭进行实体审理。

在和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傅雪交流时,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这起诉讼,“我们是4月向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目前法院已正式立案。根据法院裁定,冻结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Soul运营方)的银行存款2693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该裁定已开始执行”。

对于这起诉讼保全金额的多寡,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案件是不正当竞争纠纷,所涉标的额2693万元,虽然不属于标的额最高的案件,但显然也算是非常高的”。

在被问及2693万元被冻结一事时,Soul相关人士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收到相关起诉,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在记者提到法院已有公开信息时,该人士又称“谢谢关注”,但并没有向记者确认这是否是官方回应。

抛开Soul方面的表态,回到Uki和Soul诉讼案的源头2019年。那年11月18日,Uki因“存在涉黄有害的低俗内容”被各大应用商店下架,后Uki发现发布有害信息的用户是Soul员工。为此,Uki将Soul告上法庭。

2020年12月30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就Soul恶意举报Uki一审宣判,认定Soul员工李某和范某某犯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

5月20日!巧合的时间点

“但正如我们在宣判次日所发声明称,李某是Soul高管,范某某是Soul政府事务负责人,两人实施的犯罪代表了单位意志,目的是服务公司利益。另外,Soul北京和上海两地多名员工直接参与了制作截图、协调传递、联系举报等工作,且有公司更关键人物参与。因此,在声明中我们已表示,将向有关部门举报Soul不正当竞争,并继续通过司法途径要求其公开道歉、赔偿损失。从整个案件到现在,Soul公司没有和我们进行过任何沟通”,傅雪对北京商报记者强调。

因为举报事件,Uki在2019年11月18日-2020年2月27日下架。按照傅雪提供的数据,Uki在2018年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类App排行榜前10名,被恶意举报前夕2019年7月进入前4名。

恢复上架至今,Uki再次回到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单前十。5月27日,七麦数据显示,Uki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单的排名升至第九位。按近7日数据看,Uki从30名开外一路飙升,最高曾超过同类产品Soul,位居微信、QQ、小红书之后,排在第四。按近30日数据看,Uki的表现更夸张,从5月13日起Uki才被收录进免费社交榜单中,位居140位上下,而在5月13日-22日只在100-138名之间徘徊。

出现明显变化的还有估算下载量,根据七麦数据,5月21日之后该公司的下载量也有大幅增长,从不到1万最高涨到近7万。北京商报记者从傅雪处得到的消息是:“数据是基本相符的。我们正在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发掘更多新鲜玩法,希望有更多的用户喜欢Uki。”

仔细观察上述数据可发现,不论是Uki的排名还是下载量,都是在法院5月20日冻结Soul 2693万元之后,且这距离5月11日Soul赴美递交招股书的时间间隔不大。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直言,“估计这是阻击Soul上市的动作”。

但是Uki的逻辑是:“数据增长和法院立案时间点接近,完全是巧合。刑事案件一审宣判后,我们即展开后续维权工作。至于为何Soul匆忙在法院立案后递交了招股书,我们不清楚。”傅雪说。

频现“杀猪盘”委不委屈

这边Uki排名上涨、下载量上升,那边Soul却是另一番光景。

根据七麦数据估算的下载量,5月20日后Soul下载量一度下滑。按近30天数据看,平均下载量是8.6万,在5月20日约5.3万,5月21日不到5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最新数据是5月26日预估下载量6.4万。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近日Uki诉Soul一案。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近日Uki诉Soul一案。在王超看来,“我认为诉讼是Soul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赴美上市之前碰到这么难缠的官司,恐怕会让股价大打折扣。如果解决不了,最终有可能让上市的愿望泡汤。在上市之前,公司最怕的就是官司纠纷,这表明公司并没有做好上市准备,很多关键问题没有解决”。

除起诉案、排名变化,普通用户更关心陌生人社交产品的内容质量和用户筛查。

北京商报记者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搜索“Soul”相关内容时发现,有关“Soul杀猪盘”等新闻频繁出现,比如“Soul盈利模式单一两年亏近8亿 频现‘杀猪盘’被指审核机制存漏洞”“Soul赴美上市:现金流吃紧,处罚频发,变成‘杀猪盘’集中营”“公开标价养萝莉、淫秽色情不止 Soul的灵魂之路难走”等。

还有用户在Soul超话中公开吐槽,“莫名其妙就被禁了,有人恶意举报你们就禁?到底是要做好App还是要做臭App,现在Soul还有体验吗?质量越来越差,就是各种充值,钻钱眼里了?诉讼机制根本就是个摆设”,用户“万恶的微博啊”留言。用户“奶油胖雪糕”则在Soul超话中发问,“在Soul被不知名人士全网直播,那名主播公开在别的平台利用贵公司开发的软件进行收礼牟利,是否征得贵公司的同意?”

再回到Uki被举报的2019年,当年6月,国家网信办启动了网络音频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等26款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Soul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在2019年三季度被下架,还在发展风险中单独提出内容审核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