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4-19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回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时表示:“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价格并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涨幅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2020年4月-2021年2月,全部商品指数上涨了67%,其中能源指数涨172%、原油指数涨170%。市场一度热议“大宗商品迎来超级周期”。

不过,近期大宗商品的净看涨押注已降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超级周期”论调受到质疑,但这一轮大宗商品涨价仍值得关注。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到以下方面因素影响:在需求端,疫情防控逐渐向好,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加速复苏;供给端的新兴经济体疫情防控相对滞后,复工复产进程也相对缓慢。”

“从通胀预期来看,由于疫情期间各国大都采取了大规模刺激政策,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这使得通胀预期迅速升温,资金开始追逐大宗商品。”对于投机炒作对大宗商品的影响,王静文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

大宗商品多数是原材料,处在产业链的上游。目前,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孟玮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此影响下,近期我国PPI大幅冲高。3月PPI同比涨4.4%,较上月涨幅提高2.7个百分点,预期涨3.3%,环比涨1.6%,创2016年12月以来的新高。

孟玮表示,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这样讲主要是在于我国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和潜力,同时,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明显改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因此,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总体判断,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孟玮说,具体到CPI,食品和服务在CPI中占比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粮食供应充裕,猪肉价格随着生猪生产恢复逐渐回归正常水平,蔬菜、水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变化,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同时,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稳。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能够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

4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也指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这是国务院金融委历次会议中首次提到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

物价之外,大宗商品涨价对于企业端的影响也值得关注。王静文认为:“大宗商品涨价会导致上游企业出厂价格上升,进而会影响下游产业的生产成本,但由于下游产业处于充分竞争状态,无法通过涨价转嫁给消费者,所以会导致利润在上下游之间的重新分配。在影响制造业投资信心上,下游产业盈利空间受到压制之后,会影响企业扩大资本开支的意愿,进而影响到制造业投资增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