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卷首语 | 退而不隐,读懂黄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莉彬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4-16

黄峥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他本人接受采访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因此,在操作本期封面聚焦时,我选择去通读了他个人公号上的所有文章,除了开篇,一共9篇,分别是《我的中学和大学》《我的第一份工作》《为什么要再次创业?》《读罗素:幸福与对自由的贪婪》《如创业的投资和如投资的创业》《测不准的爱情——佛、量子力学、逻辑和AI》《劣币驱逐良币,电影院现象及其他》《市场多一点,还是计划多一点 - 关于供给侧改革的一点想法》《把资本主义倒过来》,这些文章写于2016年2月至2017年9月,集中于拼多多刚刚成立的两年中。我觉得,在黄峥从拼多多董事长位置上撤下来之时,以及在世人看来,他从一个聚光灯下的企业家引退到幕后 “伟大科学家助手”的身份之时,听一听他本人所说的他来路上的真实历程和想法,以探寻他的初心和思考,是非常有意思的。

来源:中外企业文化

来源:中外企业文化

在这9篇文章中,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黄峥经常思索的问题中,除了经济学市场学领域,很大一部分是哲学、佛学相关命题,也就是说,他思索的最多的是人性本质的那些特点;二是黄峥的表述中多次提到快乐在他工作中起到的激励作用,这也跟他之后为拼多多设立的方向密切相关。文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语句则有4段。一是“钱是工具,不是目的”,可见其做事做企业的核心追求;二是“田忌赛马,能在整体资源劣势的情况下创造出局部的优势,进而有机会获得整个‘战役’的胜利。由此,平凡人可以成就非凡事。”可见其做事的方法论;三是“常识其实是显而易见,非常容易理解的,但我们各种继承的偏见和个人利益导致的偏见蒙蔽了我们,让我们对这些常识视而不见。”可见其思维警觉;四是“用需求流通侧的半‘计划经济’来推动实现供给侧的半‘市场经济’。有机会利用人和人推荐、人和人之间关系、兴趣的相似点,做人以群分的归并,把每个人个性化的需求归集成有一定时间富裕度的计划性需求。……保险是资本主义的极致。……而如何把每个人(无论富有贫穷)的这种自己对自己意愿行为的确定性产品化;如何让它能标准化,像折扣券一样流通;……形成‘反向保险’”。可见拼多多的初衷与野心。

对黄峥本人以及他引退的事件的关注和探究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我们愿意以这一人一事,洞察新一代企业家面貌以及新的企业文化形成的特点。聚焦4篇文章中,有对黄峥个人追求的评述,也有对拼多多何去何从的追问。我们关注到黄峥这一代企业家与之前的中国企业家代表有所不同,如果说得笼统武断一点,我认为早先一辈企业家们实现自我价值是为了将自己奉献给一个宏大的事业,而黄峥这一代企业家却是在用达成一个个成就实现自我价值。对黄峥本人评价的盖棺论定为时尚早,而拼多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的裂变也正在进行中。可惜的是,黄峥亲自拟定的公号文章目录中有很多并未成篇,比如《敢为天下后》《集中优势兵力打弱小的敌人》《关于自由,探索和专注》《无所执和平常心》《我们的文化:诚信,本分,说到做到,拿结果说话》《政委、组织及组织工作》《达尔文之同种竞争最激烈》《团购还是场景》《生鲜电商会不会存在》《无所执和拥抱变化,唯一重要的是活着》等,希望还有机会能看到。不过,从黄峥目前的发展重点看,这两篇也许会有更大可能性早日发出:《公共医学,耳鼻喉及头颈外科》《农产品的工业化革命是否能被跳跃》。

最后,在复审聚焦题目时,我把“隐退”二字改为了“引退”。不仅因为“引退”二字的释义为“辞官、辞职,专注学问”,似乎在此事件中更为准确。更因为我自己的一点判断,即黄峥此番操作蓄意已久、是主动而为,而且在今后的十年中他一定是退而不隐,会在更多更广阔的领域中发出他的声音,留下他的痕迹。

文/马莉彬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1年04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