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保障缺口仍巨大、资管利润双承压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保险业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31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险业发展前行道路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3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瑞士再保险处获悉,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日前对外表示,“十四五”之后中国保险业将面临更多的新机遇,亦面临保障缺口巨大、资管利润双双承压等挑战。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上述“绊脚石”,保险业尚需加大供给侧创新力度,同时提升投资能力、调整业务结构,从而丰富消费者选择、加强保险业抗风险能力。

“保险业在巨灾险、身故险、健康险等方面的保障性缺口仍然巨大;同时,低利率水平会长期存在,使得保险业资产管理和利润增长同时承压。”安仁礼指出,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阶段,面临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利率中枢延续趋势性下行、保险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等方面的挑战。

其中,关于老龄化这一挑战,安仁礼指出,中国社会有独特的储蓄习惯,目前官方养老金还存在较大缺口,需要商业养老保险来进行有力的补充。

“利率下行,保险资产投资收益亦会下降,若投资回报不能弥补负债端成本,就会带来利损差。”而对于保险资管承压于低利率风险的现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建议,一方面要提升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获得尽可能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跨越经济州区获得较稳定回报。

“最后,险企也应对业务结构进行更多调整,因为利率下行对利率敏感型产品影响较大,如果发展一些保障型产品,对利率不太敏感,状况将有所改善。”朱俊生如是补充。

不过,除了指出国内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外,安仁礼预测,由于政策大力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中国占全球市场保费收入比重将从2019年的10%提升至2030年的19%。他认为,“十四五规划”将推动经济结构性转型,为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安仁礼建议,保险业应充分利用科技,聚焦低碳、养老、医疗、农业等“蓝海”领域,把握发展机遇。

如在绿色保险支持低碳经济方面,安仁礼表示,政策推动下,保险公司应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更多绿色保险,如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等,并通过模型持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和预测能力,为风险高发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可通过投资符合ESG标准的可再生基础设施,为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于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对于老年人群保障缺口的弥补,安仁礼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应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整合养老产业链资源,开发更符合客户需求与风险特征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把握市场机遇。

医疗险方面,安仁礼指出,疫情提振居民风险意识,健康险市场方兴未艾。他表示,在银保监会引导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应更加关注负债端的长期疾病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保险业务经营的可持续性。

安仁礼提出,在健康险市场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保险公司应利用其数据优势,积极探索科技的应用场景,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创新,开发针对特定消费者群体、低保障群体的定制化保险产品,日益构建多层次产品体系;同时注重提供与保险产品相配套的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降低疾病发生风险。

“此外,保险公司应从大健康产业链的角度,制定符合自身优势的长期战略规划,把握健康险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安仁礼如是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