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文玩直播的“潘家园样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21-03-18

3月中旬,文玩市场迎来盎然春意。潘家园旧货市场内人头攒动,除了收藏爱好者来光顾淘宝,更有线上的文玩主播来拿货。择址十里河,由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抖音电商打造的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商户们线上生意也日渐升温。刚刚结束的“3.8女王节”活动,直播基地成交额达1924万元,环比增长17%,播放量近百万。随着“十四五”开年国民经济成绩单的正式出炉,1-2月,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项宏观数据同比指标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也迎来了让人称道的“开门红”——目前累计订单突破百万单,交易总额突破亿元,直播基地正在不断释放“春意”。开业至今仅5个月的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用自身独有的近30年文玩市场积淀,让基地的发展更加稳健,成为一份独一无二的文玩直播样本。

百万订单成交破亿的“开门红”

一间名为聚艺堂的匏器文玩店已经在潘家园市场经营了5年时间,店主杨涛近日又有了新的角色。据杨涛介绍,自己刚刚与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签约,目前已经正式成为直播电商阵营里的文玩人。

“此前线上经营主要靠微信朋友圈,基本上还是局限于熟人生意。直播电商则能够打开各地的销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考察,我对直播这种形式抱有很大的期望。”据杨涛介绍,目前聚艺堂的直播间刚刚起步,直播内容将以带货和非遗展示内容相穿插,希望借由全新的线上直播形式开拓更多的客源,赶上火热的“直播潮”。

北京商报记者在潘家园直播基地看到,像杨涛一样在线上线下铺开经营的文玩人不在少数。据介绍,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新闻发布会暨洽商大会于去年10月20日召开,从启动招商到签约入驻数量过半,仅用时30余天。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个直播间签约入驻。市场内从事桃木工艺品批发的商家表示,“直播基地毗邻潘家园旧货市场,天气渐暖,线上线下生意一起复苏的感觉明显。近期来市场拍视频、拿货的直播基地主播越来越多”。

开播仅5个月,全新的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据介绍,直播基地试运营首日后台显示新增订单数量破千,到今年3月中旬累计订单达百万级别,交易总额突破亿元,BIC质检仓储一体化运营中心货品从订单入库到客户签收,时效性一直保持全国前三。直播基地也取得了2021年首季度的“开门红”。刚刚结束的“3.8女王节”活动,基地运营人员全阶段参与活动并对商户进行帮扶,最终基地成交额达1924万元,环比增长17%,播放量近百万。

其实早在2018年,潘家园就已经开启了直播销售的布局,抢占了文玩直播市场的先发优势。据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杉介绍,在南方市场处于萌芽阶段、北方市场尚未启动的市场大环境下,潘家园率先试水淘宝平台,培养主播团队,并进一步探索线上平台运营模式。在自营电商业务板块,潘家园各个平台已累积了百万加的粉丝量。

基于过往经验与积累,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打造变得水到渠成并且优势明显。从选址十里河文化园近2万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场地,进场装修至企业入驻,仅历时46天。“潘家园速度”为业内所称道。

独一无二的潘家园样本

文玩人直播经营“欣欣然”的背后,直播电商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紧随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之后,约有5家文玩类直播基地项目在各地挂牌运营。对于这样的势头,有业界人士分析称,与标品类经营为主的传统电商平台相比,文玩等非标品成为了抖音、快手一类“后起之秀”的视频及直播平台重点发力方向,平台的资源和政策也正向这些行业倾斜。

“先人一步”的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有着独到的过人之处。谈及入驻原因,多位商户表示,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是北京地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综合型的文化艺术品直播基地,看重的是这里多元的优质货源。刘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潘家园的优势正体现在“三大体系”上。“首先是供应链体系的优势。潘家园不仅有旧货市场5700余家商户货源,经过近30年的积累,也与多品类优质的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如南红、和田玉、景德镇瓷器、东海水晶、彩宝等等。同时,我们从供应链源头进行严格把控,杜绝出现商品质量乱象。入驻的直播商家不用为找货而奔忙。”

除了供应链体系的优势支撑,严格的质检总控体系与数字化服务体系也赋予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据了解,基地的质检总控中心下设有仓内质检机构管控、入驻商户产品管控两大业务部门。入驻商户产品管控工作包括自培质检师监管场内每日出仓证书,对于界定模糊存有争议的检测结果,将会由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进行复检,如遇小众、冷门类目产品,会联合行业大师组建直播基地特色的“大师团”进行商品终检。逢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直播基地加强质检抽检力度及品控强度,持续对入驻商家进行培训。在文玩爱好者看来,选择潘家园基地线上淘宝,在于直播基地完备的品控与售后。

谈及数字化服务体系,刘杉表示,对于入驻商户,潘家园直播基地并非简单地提供场地,基地还会通过各项前沿数字化手段,搭建直播物理空间,整合信息,降低直播门槛,提升培训效率,建立属于潘家园直播基地的品味与性格。简单说就是“基地的运维团队将多方位、多角度地为商户提供培训服务,帮助零基础商户迅速转型,成熟商户更进一步”。

计划中的“四个一百”

从传统的线下市场,到线上线下融合的产业布局,潘家园正在用老传统、新直播不断拓宽着行业赛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项目的建成和落地实施,意义不仅在于用全链条经营模式改变独门独店经营的传统行业,更对带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北京朝阳区特色经济、助推北京市文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企,这也是我们以创新推助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改革尝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季度取得的成效,将为日后做出良好的铺垫。未来,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将打造基地行业标杆,全面助力文化艺术品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刘杉表示。

据了解,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未来的规划也已明晰,可概括为“四个一百”:计划在3年内实现“累计100万场直播场次、累计100名达人主播、单日100万观看人次、单日100万成交额”。以上目标将通过三个阶段实现:2020-2021年,严格执行各项检测鉴定程序,引进知名电商主播、优质供应链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完善BIC一体化中心,孵化培育电商主播和企业。2021-2022年,完善基地行业标准制度和企业质量评级体系建设,打造抖音电商全国古玩艺术品标杆基地。在2022-2023年,全面协助文化艺术品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支撑北京市及朝阳区数字文化发展,推动潘家园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优势显著,但挑战尚存——目前直播电商整体处在圈地增长的探索期,具有先天优势的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也需要考虑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的问题。可以看到,潘家园正在通过“内容营销+直播电商”的模式,拓展电商领域的纵深发展,并通过“直播电商平台运营”模式加快同业优质资源整合集聚,通过垂直化和平台化双向发力,构筑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