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促进北京直播电商产业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网编:刘佳 2021-0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自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以来,“直播电商”成了新经济发展大潮中最强劲的一匹黑马。市人大代表、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鹏呼吁,本市应加大力度扶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正规MCN骨干企业(即网红主播经纪公司),形成行业集聚效应,打造优质产业链;同时,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从而促进首都直播电商产业化发展。

根据咨询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预计可达到1.2万亿元。于鹏认为,直播内容不仅是商品货物,也有大量的教育、文化等输入。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无疑是本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不过于鹏也坦言,目前直播电商产业化程度低,尚未形成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优秀电商主播匮乏,电商直播平台用户粘性并不高。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失信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中消协统计显示,在直播购物中遇到问题的消费者比例约为三成。

面对这些难题,于鹏也在大会上提交了《关于规范直播电商行业推动数字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提案建议》,提出应在本市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给予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政策支持,做为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于鹏的建议,首先,要形成行业集聚效应,打造优质产业链。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落实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给予产业补贴、收入补贴、人才补贴、用电支持等政策支持。加大力度扶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正规MCN骨干企业(即网红主播经纪公司),培训一批行业主播,形成网红经济效应,最终组建首都的“带货军团”,推动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其次,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本市应从市级层面探索制定涵盖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在内的相关主体和群体的规范与标准,为电商直播、直播带货行业设门槛、划底线、树标准、立规范,优化电商直播营商环境,推动电商直播产业的良性发展。

此外,她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直播促销等新业态新模式收入规模的深入调研,可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建立涵盖产业链各参与者在内的局域化直播联盟,开设“城市共享网络直播间”,提供规范、专业的直播服务满足中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线上直播业务需求,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赋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