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独家专访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 持续创新是对老字号品牌最好的保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网编:齐琳 2021-01-25

委员供图

委员供图

老字号品牌保护一直是近年来热议也是令企业大喊头痛的话题。1月25日,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品牌在同质化不正当竞争下品牌保护仍有待加强,企业在规避风险同时,持续创新是对老字号品牌最好的保护。李奇认为,老字号品牌应在了解市场和满足消费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可持续创新,引导老字号经营创新业态,支持和鼓励零售企业以及老字号企业进行新经济业态的探索。

傍名牌现象频

多年来,不少老字号品牌长期面临各种纠纷,尤其是在商标归属和假冒伪劣方面。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对于老字号品牌保护方面更是感慨万千。“2010年北冰洋重新复出之后,在有外观专利,图案、配方组成等方面有知识产品保护的情况下,市面上跟随模仿的产品层出不穷。除此之外,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以“老北京汽水”作为产品名称的产品,分布在各个城市。”

的确如此,不仅是北冰洋,北京稻香村、同仁堂、全聚德等老字号品牌都曾经历过。在这些纠纷中, 有的老字号品牌早期商标注册类别单一,被恶意抢注;有的老字号商标被一些企业注册成近似商标“搭车”经营。

李奇认为,当前同质化不正当竞争下品牌保护较弱。供应过剩等问题在竞争中愈演愈烈,各大品牌生态虽然定位、商业模式、产品服务日渐完善情况下品牌保护仍旧有待加强。

管理有待统一

在李奇看来,老字号品牌保护较弱,存在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从品牌自身来看,相较于一些老字号品牌,当前的企业从产品的最初设计构思一直到产品的上市,全过程都非常重视在知识产权的这方面的风险规避。 这也是一些老品牌在创立初期因特定的历史原因和对商标概念的模糊不清等导致目前出现品牌保护弱的重要因素。

另外,除了品牌自身的因素外,当前关于知识产品保护和品牌保护的法律法规相互之间统一性仍需提升。在李奇看来,当前执法标准和各地区法律法规的不统一,也是造成老字号保护难的一个原因。“以北冰洋之前的一个案例为例,虽然说北冰洋品牌过去大概中断了14年左右,但此前一些厂家在取得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后,生产北冰洋啤酒、北冰洋汽水。这种情况的出现,让老字号维权软弱。”

据了解,我国商标与商号是两个不同概念,受不同法律约束。老字号的商标与商号产生权利冲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商标注册与企业名称登记的主管部门不同。当前在企业名称保护方面,目前一般将包含字号的企业名称归于人身权保护的范畴,而不是知识产权,加之我国现行的企业名称实行分级管理体制,导致包含老字号的企业名称可以在国内不同区域分别登记。对此,李奇建议,要调整监管的标准和内容,进行各地的管理统一,对商标的使用、同一种商品、类似商品、相同商标等内容进行细化规定。

适应消费市场

“消费者需求是品牌最大的生存力和生存空间。”在李奇看来,老字号品牌保护的关键还是在于老字号品牌可持续创新能力,一定要满足消费需求,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

对此,李奇建议,引导老字号经营创新业态。支持和鼓励零售企业以及老字号企业进行新经济业态的探索,文化与科技结合,创新多种消费新场景,衍生出更多丰富、有趣的新消费模式,进一步拉动内需。同时,加快老字号连锁便利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放开现场制售审批,将智能化、品牌化、标准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此外,加强老字号体验馆建设。李奇建议,引导和支持在西单、王府井、前门、环球影城等典型商业街建立北京特色品牌文化体验馆,共同推动老字号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城市增加文化底蕴。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