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数字不能形成孤岛,必须要有流动和交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刘佳 2021-0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路线图”逐渐清晰。1月24日,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关于北京加大数字经济建设的几个关键点。

在许强看来,我们目前提到的数字技术,数字城市,数字社会以及数字经济,讲的就是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而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第一个要务就是加大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数据中心、云服务、信息传输、感知、数学孪生、边缘计算技术的布局和运用。要布署底层技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可用不可见”。北京正在加紧布署计算、软硬件融合、双层联盟的区块链共用技术平台。

许强认为,在应用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将其称之为“全域应用场景”,这其中的很多方面都是数字经济的场景,比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会议、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都是应用场景,所以也要通过场景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的交易也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数字不能形成孤岛,它必须要有很好的流动,交易。”在许强看来,数字经济也有国内的大循环和国际之间的双循环,一方面是北京以及国内的数字交易流动,同时还有国际间的数字交易,也包括一些标准的制定,“都是我们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但在推动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当中,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许强就提到,要重视对数据权利的保护,通过一些法规来保护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数据权属。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2020年1月至11月,北京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906.1亿元,以电子信息传输服务、数字技术服务两大领域为主的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经济发展专场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就曾提到,“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十四五”规划中,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也有了更细致的探索。包括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政府服务与市场参与高效协同,形成局部突破向全面迭代更替演进,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全要素化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