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两会观察:北京发力数字经济 谁将成为“风口”、如何顺利“腾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网编:齐琳 2021-01-25

北京发展数字经济“1+3”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让北京数字经济建设蓝图轮廓越见清晰。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联、市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市政协委员、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知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源等均就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出台《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数据全球跨境流动“中国方案”等方面的措施,将为北京发力数字经济,达成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这一目标提供保障。

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55%目标如何达成

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已经上升为和土地、劳动等要素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时间早、潜力大、基础好,汇聚了一大批从事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从过往成绩来看,北京数字经济的规模处于全国领先优势。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14.2%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36.2%。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超过50%。这为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保障条件。

根据此前发布的《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将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9项重点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

这一目标如何达成?龙宝正看来,北京市应尽快制定实施北京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框架内涵。“目前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仍缺乏对数字经济的权威定义,建议认真研究、博采众长,精确把握数据、技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基础设施等范畴的相互关系,同时结合北京自身战略定位,科学阐释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框架内涵。”

出台《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成为参会委员的期待。据了解,此前,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加速落实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战略部署。例如广东相继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上海、浙江、深圳密集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2020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

龙宝正表示,“以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参考借鉴其他地方性相关法规文件,立足北京市发展实际要求,尽快推动出台《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健全和完善相关领域法规与政策体系,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数字贸易、数字内容的想象空间

《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明确部署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任务。委员们也阐述了数字贸易、数字内容等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

其中,数字贸易包括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等数字内容服务以及通过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等三大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指出,数字贸易对传统贸易模式具有颠覆性的作用效应,不仅可为北京塑造乃至引领京津冀区域的新国际竞争优势,打造新型出口高地,提供“弯道超车”式的跨越式发展机遇;也可为北京布局数字贸易全球中心提供前所未有的、独一无二的新发展契机。

周源则从数字内容建设方面给出建议。周源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内容产业和传播业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2010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关于加快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一批互联网企业抓住了信息技术在内容产业深入渗透的机遇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传统纸媒时代,一家报社的最大内容生产能力大概是每天100条左右;到门户网站时代,一家网站一天的生产能力大概是5000到10000条;到了新媒体时代,知乎、快手、抖音这样的平台每天的内容生产能力可达到数百万,甚至是数千万条,网络出版使内容生产能力呈现几何倍数增长。

“完善数字内容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培养壮大一批中国原生的互联网内容产业平台不仅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周源表示。

探索数据全球跨境流动“中国方案”

以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能力、数据价值化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的重要驱动力。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其中,数字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例如,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进入提升专业水平、深挖内需潜力的新阶段。

然而,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和行业问题,北京市工商联认为,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亟需多要素赋能的专业平台和技术支撑。“不少中小企业,如农业合作社、制造业小企业等缺乏专业指导、缺少系统的技术、数字化业务模式及数字生态的赋能是最大的转型难题。而,国内目前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机构、企业仍较少,且规模较小。”

同时,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缺乏系统规划和建设;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形成产业链也有待增强。北京市工商联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需要能深度理解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需求,并拥有可靠技术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也需要既懂得城市治理、产业痛点、政策趋势,也懂得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等知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有的城市面临“懂城市的人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人不懂城市运行”窘境,难以系统搭建数字化发展专业平台。

为此,北京市工商联建议,鼓励和支持一批数字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为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先行探路;探索建设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机制,破除阻碍数据要素流通的机制壁垒;探索市场化机制,形成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

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机制已在国际上有所显现。2019年以来,美国、德国等国都纷纷采用政府投资、母基金等形式来带动产业升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北京市工商联建议,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等形式来撬动社会资本,扶持数字经济服务业做大做强;探索政府+领头企业+高校联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输送专业复合人才。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则建议,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数据跨境流动中心,率先探索和构建数据全球跨境流动的“中国方案”。例如,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数字贸易试验区基本原则指导下,加快针对数字服务贸易中商业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形态涉及的数据跨境流动、数据保护能力认证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工作。

“数据的跨境流动是必然趋势,然而关于数据跨境流动的监管在全球都尚未成型,这需要考虑国家安全、个人隐私等诸多因素,对数据做分级分类管理。遵循安全有序、开放创新、分类管理、规则引领的基本原则,率先制定和实施适合中国国情数字贸易战略和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抓紧形成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