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市政协委员、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黄金雄: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民营医院凸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作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网编:齐琳 2021-0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1月25日,市政协委员、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黄金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办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缺提供重要的弥补作用。

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主要为公众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推出相关政策助力社会办医发展。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医保局、银保监会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

在利好政策扶持下,近年来,我国社会办医取得了长足进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社会办医的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

据黄金雄介绍,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康复、护理、健康体检、医养结合等服务需求将大幅增加,为社会办医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发展过程中,医学检验、病理诊断、血液透析、医学影像等独立第三方机构将成为社会办医重点布局领域。而在妇产科、眼科、医疗美容等领域,部分社会办医已经建立起学科优势,形成品牌影响力。

黄金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发展过程中,社会办医也在积极加入公共卫生服务中,并获得政府部门高度信任。“新疫苗接种是一项政治任务,北京五洲妇儿医院被赋予了辖区内的牵头单位(在辖区内有三甲医院、有社会服务中心、有政府机构等部门)。这充分说明民营医疗机构在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所积累的社会效应得到了政府的高度信任,同时证明了民营医疗机构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