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北京华冠商业董事长张兵:今年预计在京新增10家门店 超市数字化没有终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刘佳 2021-0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何倩)华冠超市将在北京继续扩展版图。1月24日,市人大代表、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房山区小组会间隙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他透露,2021年华冠超市预计将在北京新开10家门店。与此同时,华冠超市将继续向数字化转型。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超市零售企业带来了宝贵的应急经验。张兵表示,疫情波动造成部分道路封闭,影响了商品的供应稳定,这要求企业在平时必须准备充分,来应对突发状况,“这对企业的供应链响应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具备预判性,而预判的基础就是产地、库存、调度、销售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运营,超市零售必须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运营转变”。

据了解,早在2017年,华冠超市联合微信支付推出自助买单小程序。消费者打开微信小程序,扫描商品条形码,商品就能添加到小程序的购物车里,手机一键支付替代了排队等待,实现了超市自动化购物体验。此外,诸多超市如物美、家乐福等也在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线上平台成为拉动传统超市销售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业内,人们已经不再争论要不要做数字化转型,而是怎么做。提升数字化能力一方面源于超市为适应市场消费需求进行自我变革,另一方面则是同行激烈竞争带来的逼迫效应。疫情环境下产生的线上消费需求让不少生鲜电商平台借势起飞,社区团购等模式再次吸引巨头企业的目光,成为资本热土的同时,也被各界人士热议。

“社区团购的矛盾关键在于竞争是否公正公平,是否涉及资本垄断等。但我不认为社区团购这种商业模式毫无可取之处,它验证着市场中确实存在这种需求,我们必须适应它的存在。在时代变化中,我们要调整自身”,张兵说道,超市零售的激烈竞争不会停止,华冠超市的危机感也不会消失。

传统超市对市场变化的感知变得越来越敏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疫情催熟社区团购模式后,物美、华冠、家乐福等超市纷纷入局团购业务。据了解,2020年6月华冠超市的社区拼团已经覆盖了60多个社区,每天最高能达到一万单以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