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大兴区筹备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国: 建议出台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开发支持政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常蕾 网编:刘佳 2021-0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随着北京自贸区加速建设,包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在内的高端产业片区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

“2021年北京市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个目标是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大兴区筹备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国如此说到。

赵建国介绍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13.8万,航班量达到21018架次,货邮吞吐量约7375.5吨,航班放行正点率达到96%,这在国内国际同等规模的机场里名列前茅,交上了一份运营的满意答卷。

对于临空经济区目前的发展规划,赵建国介绍称,临空经济区作为两区建设中的重要板块,共有创新制度200余条,目前正在逐步落实。“此外,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经得到批复,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81条制度创新清单将于近期向公众发布。综保区一期规划完成,项目已经申报上去,争取近期批复,力争年底前完成封关验收。”

与此同时,赵建国也对临空经济区下一步的发展表达了建议:“我纵观报告中的“十四五”任务,对于临空经济区、综保区的建设,只提到了一处。2020年,大兴机场实质性启动,今年将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实施。作为京津冀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载体,希望北京市能对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作出更多具体指示。”

赵建国进一步解释称,临空经济区既不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也不属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因此我们现在急需可参照的模式,或者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支持临空经济区开发的政策。这样更有利于临空经济区更加快速、高质量地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