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两会.三人行|北京明确推进数字货币试点 下一站落地场景在哪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齐琳 2021-01-23

1月23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北京市将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

自2020年10月以来,数字人民币先后在深圳、苏州等地进行大规模试点,上海、北京等地进行小范围测试。在2021年“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再度被列入央行年度事项工作要点。

数字货币试点如何推进?哪些场景适合落地?落地过程中如何规避风险?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商报两会.三人栏目邀请三位委员提出建议。

张笑嫣/摄

市政协委员、拉卡拉支付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孙陶然

期待冬奥会数字货币试点场景

孙陶然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广和发行会对电子商务,包括整个线下的经济生活有特别大的帮助,会使得很多不可能的场景变得可能。同时在国际贸易中,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推行,对于国际汇兑系统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自2020年底开始,拉卡拉全面发力数字人民币业务。去年10月拉卡拉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央行首批认可的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机构。去年11月18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到海淀区调研,了解数字货币在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等情况。蔡奇指出,要在“两区”建设中更好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创建数字货币试验区。

孙陶然透露,“蔡奇书记到拉卡拉进行考察后,我们加快了产品创新和技术优化的步伐,也在积极地与市金融局和区政府沟通推进北京数字货币试点方案和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方案。目前,我们已经与六大数字货币运营机构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系统对接已基本完成,已具备大规模数字货币业务能力。近几个月,拉卡拉参与了苏州、深圳的数字货币人民币红包活动,在海南自贸港也开始打样,拓展的数字货币受理商户超过5000家,在实践中检验了数字货币受理和服务能力。”

他特别谈到,希望能够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北京建设法定货币试验区,特别是在数字人民币的受理环境建设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也热切期待在此过程中,各级政府能够赋予我们更多机会更多场景,让我们有机会多做多试,帮助和扶持本土企业在数字人民币浪潮中占领先机并做大做强。”

事实上,关于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消息频频传出。2020年12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还曾介绍,市金融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数字货币,将大力推动数字货币试点,按照国务院的批复,试点主要聚焦冬奥场景。孙陶然表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配套公共服务建设中,如在酒店、商超、餐饮、交通等场景中,如果能全面布局和实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全面接入数字人民币受理方式,那无疑能为将此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成“数字奥运”“科技奥运”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除赛事本身外的又一宣传热点,更有助于展示中国通过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全球化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市政协委员、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山

统筹推进京津冀三地数字货币应用的联动创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了货币数字化进程。从我国现金投放规模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净投放现金5181亿元,王金山认为,在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下,推行数字货币可以有效推行无接触支付和减少现金流通,不但可以提升实体经济资金结算效率,也有利于减少病毒传播。

当前数字货币已逐步从研究进入到试点应用阶段,欧美主要发达国家以及国内部分城市都在积极推动数字货币应用实践,“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数字货币应用基础。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已构建起门类齐全、经营稳健、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作用和辐射效应不断深化,推动构建数字货币应用示范区的工作基础和内外部条件已基本具备。”

王金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北京市以京津冀为依托、以建设自贸区、举办冬奥会为契机,积极争取在数字货币领域先行先试,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货币应用先导区和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议率先在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园区为重点建设一批数字货币应用场景,总结试点经验后逐步扩大数字货币应用领域,比如在京津冀的传统商业街(带)如王府井地区、天津劝业场、河北白沟等选取部分老字号、电商等不同类型商户进行数字货币应用试点,统筹推进三地数字货币应用的联动创新,探索建立多元化数字消费对接合作模式,助力推动京津冀形成连片或体系化的数字货币环境,加快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

在惠民消费领域,例如发放相关消费券、文惠卡、公共交通补贴、便民大礼包等方面,也可尝试釆取数字货币形式。“让数字货币走入市民百姓日常生活,让广大消费者及早适应、接受、熟悉并掌握数字货币的应用。”

而对于北京农商银行这样一家资产规模已破万亿元的农村金融机构来说,数字货币进程的推动,将带来何种机遇?对此,王金山指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它的改变将是前所未有的,商业银行需要主动把握机遇,研究学习,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参与,从而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

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

试点在工资发放、跨境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使用数字货币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由央行统一发行,由国家信用背书,是法币的数字化形式。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稳妥推进,将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数字货币作为新生事物,人们对它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和可能蕴含的内在风险理解尚不够深刻。

为此,李民吉提出,在有序推进央行数字货币扩大应用时,需要对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做好充足准备。深化公众认知、破除公众偏见是重要基础;构建丰富的支付场景是重要抓手;挖掘数据信息价值、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重要目的。

数字人民币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具有巨大潜力空间。“建议在政务、交通、扶贫、教育、社保等领域率先接入央行数字钱包。试点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市属企业职工等人员工资、福利补助等逐步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李民吉谈到。

未来数字货币将不仅适用于C端,对个人消费体系带来巨大变化,也能延伸到B端。李民吉认为,遵循“两区”建设的区域功能定位,做好数字货币试点区域的有序承接。充分发挥北京市国内外企业总部集聚的优势,积极了解企业对外投资的需求,允许自贸区内企业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探索以数字货币为基础的,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造安全高效的资金往来通道。

同时,基于数字货币积累的数据信息,也能为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普惠性、提高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提供帮助。李民吉建议,积极加强与央行相关机构合作,争取建立央行“账本”数据对市属金融机构安全可靠的开放机制,促进央行“账本”数据与北京市在政务、交通、医疗、教育、互联网等领域公共数据的融合。在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市属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数字货币的可追溯特性,推动业务创新。允许银行、投资机构在经企业授权的情况下,有限制地查询企业真实的经营信息和流水信息,从而替代传统的抵押、核心企业担保等增信措施,直接为相关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和投资机构股权融资。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