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蔡奇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强调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强调 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齐琳 2021-01-22

张笑嫣/摄

张笑嫣/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赵博宇)1月22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围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北京市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就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足功夫,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适应性,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建议利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探索建立在线定制、网络预售销售,推出云发布、云直播、云走秀、云享会等模式。”王锐委员建议。随后,姚劲波、敖虎山、胡永芳、薛向东、宋慰祖、苏宏、李民吉、张凌云、冼海珍、张一春、王富均等11位委员先后就健康产业、夜经济、智慧医疗、设计服务型制造业、金融产业布局、文化消费、产业链供应链等主题讲看法、谈问题、说建议。

蔡奇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说,大家讲的问题具体、情况翔实、建议中肯,听了很受启发。当即要求现场市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改进和做好今后工作。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富有创新力,疫情防控与协商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广泛汇聚了正能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头。各界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为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奇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供给侧发力,优化科技、劳动、资本等资源要素配置。针对结构性问题,打出政策组合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眼扩大内需,把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蔡奇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核心任务。要稳住二产、发展高端、加强融合。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打造更多北京智造品牌。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抗疫作贡献。服务业重在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培育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竞争新优势。发展金融科技,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商务服务业向国际化、高端化转型。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蔡奇指出,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是着力点。瞄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个目标,推动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提高国际商业街区品质,发展首店经济,增加免税店布局,吸引更多入境旅游,做好消费回流文章。扩大文化有效供给潜力巨大。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把文化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依托一流演艺资源,创造更多文艺精品。开发文创衍生产品,鼓励利用老旧厂房打造文创发展新地标。建设好环球影城、大运河文化带、温榆河公园等重磅文旅产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大力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实体书店发展,建设“博物馆之城”“书香北京”。

蔡奇指出,优化投资供给结构是重要支撑。要增加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门槛。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落脚点。要聚焦痛点难点堵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加快区域快线建设,在更大范围实现职住平衡。持续增加绿色供给是内在要求。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和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力争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逐步实现碳减排、碳中和。做好水环境治理,推进大尺度绿化,筑牢首都生态屏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