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市政协上半年将成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合调研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齐琳 2021-01-22

张笑嫣/摄

张笑嫣/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赵博宇)1月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专题协商会》据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孙学才介绍,市政协拟在今年上半年成立联合调研组,由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牵头组织,邀请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农工党市委、致公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台盟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市政协经济委、科技委、人资环建委,组成联合调研组;邀请朝阳、延庆区政协作为协同调研单位,共同开展调研。

调研内容将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风险研判和实战演练。及时综合评估疫情对冬奥会、冬残奥会带来的影响,结合疫情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对策研究,排查消除潜在隐患。制定完善风险清单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应对措施的实用型和可操作性。

二是强化赛事运行服务保障。建立高效的运行指挥体系,精细做好赛会服务保障和城市综合保障。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落实场馆内和周边地区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冷链食品全程全链条防疫措施,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更好发挥志愿者服务保障作用。1

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立面向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应急救援措施,提升医疗服务和传染病防治能力。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优先重点人群接种。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提升城市卫生健康环境。

四是夯实社会面防控基础。挖掘科技创新潜力,提高检测检验能力,发挥数字化防控作用,建立运行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出行管理,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商场、超市、餐饮等商业服务业企业及公共场所防控措施。

五是精心组织宣传推广活动。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做好国内外舆情研究,健全舆情引导处置机制。促进文化交流,抓住场馆建成、倒计时一周年、火炬和奖牌发布等重要节点,举办冬奥主题活动和城市文化活动。

“调研组将根据协商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调研地点,集中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如观摩冬奥系列测试赛、考察各赛区冬奥场馆及配套设施(含住宿、交通)、考察医疗保障机构等,为调研组掌握第一手资料创造条件。”孙学才介绍,调研组将采取边调研、边协商的工作思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工作时效,调研中及时整理上报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形式随编随报,形成专题系列《诤友》。协商议政结束后,结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整体意见建议报告汇总上报。此外,继续开展“我为北京冬奥献一策”活动,在“北京市政协”履职AP上面向全体委员征求关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意见建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