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 鼓励复合场景业态创新 适当允许建筑指标跨地块平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荣蕾 网编:齐琳 2021-0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荣蕾)1月2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提出,现阶段复合场景业态在落地过程中,尤其是涉及与复合场景业态的小空间和局部处理时,规划调整缺乏弹性等问题。对此,他建议应鼓励复合场景业态创新,适当允许建筑指标跨地块平衡,他也向正在进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名为《关于鼓励复合场景业态创新 加速美好生活建设》的提案

高一轩介绍称,传统的商业业态,一般是在一个商业单元内,只有一种核心功能,比如在书店里买书、在餐厅里吃饭、在服装店买衣服,都是典型的单一业态呈现单一场景。而所谓复合场景业态,指多种不同功能的业态,在特定的商业环境中有机共存,共同构筑成一个新的更有生命力的场景。

高一轩表示,京投发展在《后疫情时代理想生活方式的调研》中,对多个复合业态场景案例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潭柘寺镇域进行打造学园市镇的实践发现,广大居民对于创建复合业态场景表现出极强需求。

“现阶段,复合场景业态现行规划编制总体是全面和合理的,但在落地过程中,尤其是涉及与复合场景业态的小空间和局部处理时,规划调整缺乏弹性。”在此问题之外,高一轩还指出,复合场景业态的发展,在现实中还面临公共空间、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的建设大多由政府投资完成,政府投资的次序、重点与节奏,很多时候不能完美契合新业态发展的需求等问题。

上述问题如何解决?高一轩建议,一是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在不影响规划全局的前提下,涉及到发展复合业态场景的小空间和微循环层面,准许适度突破,允许一定的弹性。比如,适当允许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等指标跨地块平衡;比如在特定的交通系统由车行尺度主导转化为近人尺度主导,以车行道路实现分隔功能,但主要以人行道路实现空间连结功能。

二是建议鼓励政府和社会共同投资复合场景业态创新的开发和运营,提高投资效率。可以试点局部开发的小微PPP模式,尝试点状供地,业态创新反促政策创新。

第三,逐步建立复合生态场景的主体标准和评价体系,组织确有其能的专家组成评审机构,借鉴现行的专家会机制,作为辅助决策的程序机制。逐步建立复合生态场景的确认体制,对确认的项目给予扶持和帮助,实现资源和经验分享,让必须的政策倾斜有据可依,不至滥用和过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