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声优偶像出圈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1-21

绘图

与此前人们大多将目光放在演员或是导演、编剧的身上不同,如今用声音进行展现的配音工作者也同样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不仅多位配音演员已从幕后走到更大的舞台,通过游戏、综艺节目以及多种晚会的亮相,获得一众粉丝的追捧,同时多家配音公司也开始布局经纪业务,而当下短视频、直播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了不少配音工作者更多的展示机会,带动着声优偶像的诞生。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声优领域中造星仍处于发展初期,同时配音圈的粉丝规模相较于演员等其他角色仍相对较小,因此仍需要逐步发展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配音演员明星化渐起

此前人们大多只能通过声音认识或是在工作人员列表中看见配音演员,如今他们也从幕后走到台前,并兴起一场明星化的热潮,包括边江、阿杰、季冠霖、陈浩、邱邱、姜广涛、夏磊在内的多位配音演员均已凭借声音的魅力获得一众粉丝的青睐。与此同时,在不少盛典、晚会、嘉年华等活动上,配音演员也往往成为座上宾,在吸引粉丝之时也成为该场活动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配音演员逐渐获得更多粉丝的追捧,配音公司也随着这一变化逐渐铺开更多经纪业务,开始探索配音演员明星化的发展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起,国内部分配音公司已陆续涉足经纪业务,包括北斗企鹅、音熊联萌、729声工厂、九紫文化在内的公司,都已在艺人经纪领域进行相关布局。其中,北斗企鹅早在2016年获得了来自磐谷创投领投、乐游资本跟投的共计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时,便表示将会把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硬件投入、艺人包装推广和培训三方面,并称正在搭建自身对于配音艺人的孵化培养、市场化以及经纪业务的整套体系。

而音熊联萌则在2017年7月通过旗下子公司薇壹柒正式成立了声优偶像女团V17,当时薇壹柒相关负责人曾公开透露,“V17与传统偶像女团相比,核心区别可能就是配音工作是她们的主营业务。其他偶像女团可能以歌舞、演出影视剧等为主要工作,完全不会有配音工作。但是V17可能在配音方面的工作有6-7成,而唱歌、跳舞、表演、客串剧之类的工作只占3-4成”。

“此前在人们眼中,配音演员更多是扮演一个附属角色,为演员出演的人物或游戏、动画形象进行后期加工,但现阶段更多人发现并感受到了声音及配音对一部作品起到的推动作用和存在的必要性,让配音演员在更大的舞台上获得关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如是说。

声音产品、综艺带流量

不可否认的是,在推动声音获得更高关注度的过程中,当下越发流行的有声读物、广播App等内容产品,成为带动配音演员出圈的重要推动力。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有声书行业市场规模为23.7亿元,历经三年高速发展,在2019年达到63.6亿元,持续增速高于30%,且随着线上消费持续增强,预计2020年有声书行业规模将达到95亿元左右,用户数量则增至5.69亿。且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有声书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处于持续增长阶段。

与此同时,近年来上线的多部综艺节目也对配音演员实现出圈功不可没。以综艺《声临其境》为例,尽管该节目邀请大量演员、歌手进行台词功底及配音实力的比拼,但随着曾在《甄嬛传》中为甄嬛配音的季冠霖、为《全职高手》叶修的配音演员阿杰等同样走上该节目的舞台,令大众对专业配音演员展现出了好奇心,引发更多人想要对配音演员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

随后,更多综艺节目也加入到“声音”的阵营中。其中,声音演员竞技节目《我是特优声》便在2020年12月正式开播,并集结了33位声音演员进行5个赛段的声音舞台竞演。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综艺面对的受众规模范围较大,且借助综艺节目的形式,逐步展现配音演员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及特色,能够更为直观地让人们发现声音的魅力,引领大众加深对配音的认知,由此带动更大的流量。

除此以外,鉴于现阶段短视频的飞速发展,这也为配音演员带来更大的展示空间。北京商报记者在部分直播平台及短视频平台上发现,部分配音演员也会在线上进行配音展示,模仿不同人物角色的声音,积攒大量点赞、评论和粉丝量。

发展模式尚未成熟待完善

尽管配音演员获得的关注度正与日俱增,同时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已实现配音偶像化的发展模式,但在国内市场,这仍处于发展期,挑战与机会并存。

九紫文化创始人李龙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配音演员会不会偶像化与个人定位有关,要把自己的定位想清楚。你定位为偶像,你就要练习在舞台镜头前灯光下的能力。如果把自己定位为配音演员,你就要训练自己在话筒前的能力。而配音圈正处在前几年影视圈流量当道的‘大流量+大IP=票房’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不良的时期,虽然这是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现阶段,各种与配音相关的培训也渐渐兴起,同时部分影视剧、游戏、动漫在进行宣传营销时,也会发起类似配音挑战的活动来带动受众的积极性。而配音公司在进一步发展旗下业务时,也会根据旗下配音演员的情况自主推动相关内容产品。

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配音是内容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也是展现内容魅力与价值的一个角度,因此配音市场会在未来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但在大市场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配音演员明星化、偶像化只是探索发展的其中一个选择,不是唯一的路径,因此在保证专业度的同时,探索更多发展模式有望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贾丛丛/绘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