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打造统一线上确权融资服务 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10

小微企业存在信用风险大、交易成本高、服务效率低三大问题,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北京市出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8举措。北京金控集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的系列举措,建设了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方面,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多方数据源,如金融大数据、eKYC、国家信易贷等,降低信息不对称;引入融资担保、保险保障、债权远期收购、不良资产处置增强风险缓释能力。

平台目前已经入驻了43家银行,212个分支行;入驻IDG、红杉资本、北极光等29家头部投资机构;引入中关村担保、北京农业担保等15家担保公司;入驻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已开发完成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申报系统;另外引入了17家中介机构,涵盖法律、会计、税务、登记结算等服务。

同时,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了区级平台的全覆盖,北京市区两级小微金服平台注册企业超3万家,累计发布债权融资需求1190亿元,累计完成授信317亿元。

北京小微金服公司依托政府采购场景,联合微芯研究院共同建设公共确权融资平台,并以海淀为试点先行开展运营。

确权融资平台意在破解供应链金融业务取信难、确权难、风控难三大痛点。确保取信有依据,线上身份识别平台,通过区块链确权权限留痕特点证明业务的真实性;确保确权有平台,该平台在政府部门全程监督下,全线上操作,相对比较便捷,同时甲方单位履行社会单位,积极为小微企业服务;确保风控有抓手,回款账户锁定降低风险,一企一档持续跟踪企业运营情况,降低小微企业的风险。

在确权融资平台上,我们运用了区块链、在线智能身份识别、eKYC、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区块链、知识图谱、联邦学习等相关技术。通过大数据技术汇聚多方数据源,对小微企业进行多维刻画,构建“一企一档”。以大数据为基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平台智慧,实现产品、政策的个性化推荐,提升平台服务效率。

探索通过IoT、机器视觉及边缘技术,利用监控视频采集和分析企业实时生产数据,不断丰富完善企业信息。探索以知识图谱技术构建产业图谱、企业图谱,通过知识图谱的关系计算分析能力实时透视企业的信用、风险及竞争力。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统一线上首贷、续贷、确权融资服务,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推进eKYC建设,深化数字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