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电商:深层拥抱“按需生产”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08

今年以来,国内电商企业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数字化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创新方面进行了多元化尝试,有效增加消费供给。向外输出资源的电商,力求实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畅通无阻,以此让供给端与需求端实现循环。

企业供图

◆匹配直播

“无直播不电商”是当下的热词。商家直播无疑成为新爆发点,与达人直播相辅相成,合力摸索出稳定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随着直播电商行业“人货场”的持续扩大,直播将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明年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

电商与商家早已将直播视为标配,双方努力直播常态化。京东、拼多多都在努力推广直播带货,溯源主播、县长直播层出不穷。

得益于直播、电商,工厂的产品转化率和售罄率都快速提高,最大限度降低库存风险,工厂与消费者似乎能够顺畅对话。流量的黏性、多寡关乎直播成效,直播是工厂以低成本吸引流量的工具,电商要做的是让工具放大流量的效果。

◆高额补贴

“1元真香节”“1元更香节”“1元好用才香节”,电商打着百亿补贴、1元购的旗号,助推供应端的商家打开消费市场。电商平台划拨了诸多流量对接代工企业,给予初始流量,帮它们在平台起步。此外还在不断完善培训计划,帮助工厂了解、用好电商平台。

电商平台通过创立工厂直购节、1元购物节等活动,既满足消费者追求“超高性价比”的诉求,又能帮助外销型制造企业以“薄利多销”打造爆款,快速打开国内市场。淘宝特价版等工厂直销平台掀起的“特价经济”新风潮,正成为产业带工厂复苏的主要推动力。

实际上,电商彼此起伏的价格补贴,对于生产端上的企业铺设新销售渠道存在很大推动力,能够把更多的电商产品提供给更多的人群。

◆区域品牌

电商正在让产业带和产源地上的商品和农产品有名有姓。农产品、小商品、生活日百、家具家电等特色产业带实现了逆风生长,逐渐成为区域公用品牌。在淘系平台上,山城竹纸、佛山家居、广州女装、汕头内衣、潮州智能马桶、澄海玩具等,从鲜为人知变得家喻户晓,成了年轻人追逐的新潮品牌。大到以市级为单位,小到单个产业带,电商身影频繁出现在生产端的第一线。

产业带是一条带状的链条产业集中区域,是相关或相同产业的基地,在此区域内可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无论是外部环境的改变还是自身所需,产业带上商户们与电商越发亲密。有着区域品牌形象的产业带上的企业,哪怕是出口转内销的外贸型企业,正重新熟悉国内市场的商品结构,针对新需求改造产品线。

北京商报

◆整合两端

消费端零散而越发有限的增量空间,寻求产业端的机遇自然成为企业新出口。相较于从互联网上生根发芽的电商、移动支付,以及后来的新零售,新制造很难借助人口红利快速扩张,企业需要凭借大数据、优化效率、降低成本等方式向源头延伸。目前,制造业处于向智能化转型的阶段,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的压力,对效率提升有着强烈诉求。与此同时,制造业也是一片尚未开垦的庞大市场。

互联网行业从流量优先向效率优先转型。互联网企业、制造商、品牌商等均开始依靠消费端的大数据实现“按需生产”。互联网企业带动的供应链创新,正在通过以需定产影响上游,推进供给侧改革。

企业供图

◆加速数字化

电商向外输出着数字化生产与管理能力,包括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营销以及人才培育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转型内销市场,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数字化与技术正在为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升级与转型提供着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未来,无论从消费者互动、营销、销售、供应链、物流到云计算,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数字商业操作系统都将帮助品牌企业和商家运用创新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迎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

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质量提升、成本降低、产品创新,这是经济转型升级最基础的单元。对产业来说,传统产业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可以实现向价值链高端的转移;电商企业则借此推动服务业和第二产业融合。

◆小众爆发

市场细分的颗粒度越来越小,消费行为越发多元化;长尾市场再度出现火爆局面,用户快速消化这些小众商品。

消费行为的多元化,让众多小众市场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电商也不断囊括更多的商品与品类。在互联网上存在着容量巨大的长尾市场,一方面厂商的传播、运输、仓储成本能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一个好平台能够容纳足够多的用户来消化这些小众商品。

聚焦于不同领域的小众市场,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联动线上线下,在“小市场”中抓住发展机遇,获得了商业上的爆发。大量新业态、新品牌、新商品的涌现主要来源于各品类的利基市场,长尾爆品聚焦于不同领域的小众市场,消费诉求得以充分满足,又为产业创新提供了生存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