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多措并举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活水灌溉自贸区高质量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7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为推动北京对外开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伴随着北京自贸区的横空出世,金融如何高效服务自贸区建设,共谋首都金融新发展,吸引各大银行聚焦。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商业银行一级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在自贸区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方案、布置落地执行,充分体现了该行在自贸区重大项目上的金融保障能力。

百亿专项资金

支持自贸区高质量建设

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以及深化服务业综合试点方案的推出,是京津冀地区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政策发布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在总行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研读政策,研究制定新政下金融服务一体化方案、开展相关企业客户宣传、集中行内优势资源布置自贸区新政落地执行计划,并配套100亿元专项优惠资金,全力支持北京自贸区发展建设。

该行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根据自贸区区域范围确定了13家经管支行作为重点业务发展行。建立首席客户经理制度,通过业务培训以及沟通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新政动向,加快制定自贸区整体服务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梳理全流程制度,为自贸区客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精细化金融服务。

此外,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同业首家银行,为自贸区首个新建配套示范项目——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完成融资审批。该行在项目实施主体成立后,通过分支行高效联动,前中后台通力协作推进调查审查工作,仅用两周时间即领先同业完成了项目融资审批,充分体现了该行在自贸区重大项目上的金融保障能力。

24家网点金融服务

“快人一步”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是北京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战略机遇,两区建设将突出北京特色,发挥在科技、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优势,擦亮 “北京创造”和“北京服务”品牌。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在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高端产业片区等三大片区内拥有24家网点,数量居北京地区同业第一,能够迅速组织力量响应客户需求。在新政发布及园区挂牌当天就为辖区客户办理了相关业务。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在新政发布后,该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当天成功为区内某高科技民营企业成功办理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付款、货物贸易项下外币预付款2笔业务,大幅简化了业务办理所需的背景材料,有效减轻了企业的操作成本。该行商务中心区支行也积极行动,成功为辖内某外资电信服务类企业在华服务贸易项下结汇提供了一站式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实现350万美元便利化结汇。

9月21日新政落地以来,该行自贸区业务重点支行实现国际结算量近3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120亿元;多家支行已为自贸区相关客户办理贸易便利化结算、跨境资金池、外汇贷款、经营快贷、资本金结汇等项下业务。

助推跨境金融服务

效能升级

自贸区是区域金融开放发展的沃土,也是银行业务创新的重要出海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北京自贸区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鼓励中资银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等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在这方面,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两区方案,率先实现跨境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升级,深入践行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资金池试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近日成功将某财务公司原有的单币种跨境资金池主账户升级为包含美元、欧元、港币以及人民币等的多币种主账户,打破本外币账户分隔管理的格局,从而实现了一个账户满足客户不同币种的支付收款需求,有效改善了企业原来对各币种账户分散管理的痛点。

在账户升级过程中,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坚持与客户保持即时联系,安排专人保障业务进度,组建专属业务团队,多级联动,仅用半日便成功升级该账户,极大地保证了开户效率。下一阶段,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携手政府和企业客户,践行全力支持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行担当,在推进北京自贸区建设、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和金融保障能力,为北京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