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通识教育 中小学学段的推广之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1-19

在当前的教育模式里,通识教育已经成为了大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中小学学段,通识教育尚未得到有效推广。据了解,目前海淀区教科院已经开始向市面上的中小学通识教育机构购买相关课程,作为主科之外的补充课程。而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目前中小学通识教育赛道的现状发现,目前进入这一垂直领域的机构并不多。

通识教育教什么?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是什么?中小学生需要什么样的通识教育?这些问题都值得教育业内去关注。而前不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又是否将帮助通识教育快速发展,促使其成为当前教育模式下的有益补充?

企业供图

观念普及 用B端渠道撬动C端市场

如何做好中小学通识教育?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机构和企业都较少,相比K12学科培训的火热,通识教育的观念尚未得到有效普及。“博雅云课堂的项目在一开始就锁定了to B和to G的目标,在我看来,如果从C端开始切入,能够接受通识教育普及观念的家长并不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也支持先进的教育理念。但在二线城市及以下,很多家长现阶段并不一定会认可通识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to B,先进入到学校和老师的视野中,再由老师和学校去给家长做一个推荐,这样家长接受起来更容易。”博雅云课堂CEO梅也针对通识教育的普及工作,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博雅云课堂研发的通识教育课程已经在SPOC平台(全称为“小规模定制化在线课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上线,这一平台以轻量化为特点,多应用于国外和国内部分高校,在中小学通识教育领域的应用并不多。除了选择适配平台外,博雅云课堂也研发出了200门左右的课程,实际分发课程超过4000门。“教师可以在平台进行二次研发,将课程转化成自己的课程。”梅也表示。

在博雅云课堂的界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许多通识教育类的课程是由机构和高校老师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联合推出的,且绝大部分课程的形式以项目制、探究式学习为主,主打混合式在线学习。“这些项目制学习的课程标准是能够对齐目前国家推行的加强美育教育的政策的。”梅也进一步谈道。

需求增加 高校经验下沉中小学

有业内人士指出,若想在中小学阶段普及通识教育,必然要经历将高校经验下沉到中小学阶段的过程。吴中开放大学语文老师戴文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通识教育最先是在大学进行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们发现学生对一些经典著作没有兴趣,也缺少能力去阅读,这样通识教育开展起来就比较困难。其原因就在于中小学阶段没有为大学通识教育做好准备,通识教育应该从孩子幼小的时候开始”。

而目前来看,相比教培行业学科培训的火热发展,中小学通识教育显得稍“冷”。一方面需要家长观念的层层推进,另一方面也因为通识教育师资人才较为匮乏和资本投资回报周期限制了资本入局的速度和金额。但在多元化评价体系逐步倡导的当下,可以肯定,中小学通识教育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并逐步增加。

梅也表示,“如果不从中小学就开始践行通识教育,大学的通识教育会陷入无水之源、无木之本的窘境”。由此可见,从大学向中小学前置通识教育的需求持续存在。而通过在中小学进行通识教育的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才培养上的瓶颈问题。梅也同时指出:“呼吁不要只把通识教育放入素质教育的范畴,而更多要当作刚需教育的补充。”

信号已出 机制尚未形成

“目前来看,大学的通识教育已经得到了重视,通识教育类课程在学生的培养方案中有明确的比例要求,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勃勃生机,也深得学生喜爱。通识教育课程的主要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塑造一种文理兼通的能力。”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雪梅给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目前国内大学通识教育的现状。

据了解,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课程体系主要采用分科制度。而改革开放后,高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引进了西方的通识教育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推行效果,而中小学阶段的课程设置一直沿袭着分科模式,有改良但并未有本质性突破。“这样就导致我们的基础教育并没有真正做到重视通识教育。”朱雪梅谈道。

具体来看,大学阶段的通识教育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分认证体系。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例,学生须获得公共选修课的10-12学分方可毕业,而这些选修课基本上都以通识教育类的课程为主,且学生在选择课程时不能修读与专业课程相近或重叠的内容,理工科学生需选择人文类课程,文科类学生则必须修够自然科学类课程的学分。反观中小学阶段,有关通识教育的教学机制尚未形成,落实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而从政策角度来看,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开始落地新高考改革政策,改革方向即为打破文理分科的界限,让学生根据擅长科目及兴趣爱好自由搭配考核科目。这一改革方向也释放出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信号。据悉,目前海淀区教科院已经开始面向市场上的中小学通识教育培训机构采购课程,同时搭建自己的课程平台,加速中小学通识教育建设的脚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