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创新教育走向终身学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网编:王巍 2020-11-19

2020年,是一个会被写进教育行业历史的年份。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暴发,在线教育的“全民普及运动”至少还需要五年的市场培育期。

一夜之间,所有的线下课程转至线上,全国将近2.1亿中小学生的教室进入云端。自“网课”一词频频稳居热搜榜单后,教育这一古老的行业注定会成为被互联网改造后最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之一。

20世纪英国著名政治家、 历史学家、作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曾说过:人类文明的延续,是一场教育和灾难之间的竞赛。

在线教育的崛起,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方式,甚至也改变了学校里传统的黑板讲台的授课方式,推动着学校变革。

在学校变革的路上,价值方向、策略机制、团队进步、学习场景、学科与学习方式都将对每个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家长,在孩子教育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极为重视且投入巨大精力为他们提供支持,在“知识改变命运”的年代里,教育无疑是最好的投资。

作为从业者,我们关注每一位在创新教育领域投注心力的创业者,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份久违的“青年行动力”,而这恰好也是创新教育的精神内核所在。

从国务院正式把美育和体育纳入到主流人才选拔考核体系之中,我们不难发现,在全球化的今天,整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具有跨学科综合素质能力的人才。

众所周知,体育精神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对抗竞争意识、追求卓越的精神,对培养领导型人才和构建良好校园氛围有重要意义。而美育则影响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常用功利的眼光看待世界,世界总是千篇一律,用审美的眼光看待世界,世界则变得丰富无比。

为了帮助青少年在社会试练场中掌握真实的竞争学习力,创新教育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在由创新教育帮孩子创造更为多元的价值环境里,孩子们各自独特的天赋和能力得以挖掘。

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改变发生。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重大创新,皆是从有人打破规则、打破成见、打破固定思维开始。创新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人们适应变化、适应改变的内在驱动力,从而为终身学习、可持续学习打下基础。如果说创新意味着不断地改变,那么想要在这时刻变化的世界里永不被时代抛弃,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

在这个被科技推动而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个人成长的判断依据正是由自己的认知决定。创新教育的出现,可以帮助个人不断扩大认知边界;而升级认知,则需要依靠“终身学习”。

愿你在创新教育之中,获取挑战复杂世界的勇气和能力,也希望在这场终身学习之旅中,我们能和世界一起进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