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12年淬炼 “双11”物流亦攀新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何倩 网编:王巍 2020-11-12

当电商巨头为“双11”千亿成交额欢呼时,中国的物流企业同样迎来高光时刻。11月12日,据国家邮政局数据监测显示,从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处理的快件达到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回望12年间的物流行业,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中国的物流行业正站在新起点上,成为保障供需两端顺畅循环的重要力量。

再创纪录

当时间来到11月11日24点,天猫“双11”成交额最终定格在4982亿元的同时,实时物流订单数量也迎来高峰,达到23.21亿,与中国201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几乎持平。

而每一家投身于此的物流企业,几乎在11月11日的同一时刻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圆通、韵达在“双11”当天快件量破亿;安能“双11”全天货量突破51357吨;中通在11天内总订单量突破8.2亿,总业务量突破7.6亿。在去年同期,中通总订单量为5.2亿,总业务量为4.3亿;京东物流93%的自营订单以及92%的区县、83%的乡镇能实现24小时达。

从地域来看,据满帮大数据统计显示,长三角与珠三角成为“双11”主要供货城市群,其中,广东快递发货量居于首位,占据全国总发货量的20.24%,其次为浙江、江苏、山东和上海。

在收货省份排名中,广东再次拔得头筹,占比达到8.62%。而排名靠前的收货城市则集中在中部地区,为西安、成都、沈阳、昆明和长沙。

羽翼渐丰

电商物流的奔涌,反映出国内居民生活消费的蓬勃热情。“双11”走过的12年,也是物流企业从曾经的草莽粗放发展,向精细运营、以质提效的12年。从第一次参与大促时的手忙脚乱,到如今面对包裹洪峰仍能时效提速,这既体现企业在应对电商多元商业模式下极强的业务适应能力,也是其以智能技术持续驱动效率的有力证明。

若是步入快递企业位于各个城市的转运中心和物流仓库群,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早已不再。交叉带自动分拣线正以秒为计高速运行,上千条滑轨能将包裹按三段码精准划分派送区域,供件机械手正以每小时1600件的分拣效率抓取各类型包裹,关节机器人凭借视觉识别技术辅助货物辨识定位,将码垛效率提升至80%……

道阻且长

尽管数年前和当前的物流图景无法同日而语,但在业内人士眼中,一场疫情的检验也凸显出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普及率和渗透率较为不足,由机器替代人力的技术迭代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认为:“目前智能技术还处在一个探索期,无法大规模应用。但之所以可以率先应用在电商物流领域,主要是电商包裹较小,重量相似,所以容易标准化。而企业客户的服务更多是个性化,因此这类技术的应用场景还不全。我认为未来智能技术有较大发展空间,不过我们需要先走向装卸机械化,再走向智能化。”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