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市占率近半 长城汽车上攻皮卡细分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网编:王巍 2020-11-05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被称为SUV“偏科生”的长城汽车,正通过上攻尚处“蓝海”的国内高端皮卡市场,寻找新增量空间。随着一辆“施华洛蓝”越野皮卡近日走下重庆智慧工厂生产线,长城汽车也迎来第10万辆长城炮皮卡下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小康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0到10万辆,长城炮仅用一年时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2.5%,但皮卡车型板块逆势增长,销量同比增长6.3%。其中,今年前9个月,长城皮卡累计销量为16.03万辆,同比增长63%,占皮卡整体市场份额近50%。按此计算,国内每售出两辆皮卡,其中便有一辆为长城品牌。“作为长城炮车型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14个月便竣工投产,长城炮车型从零到万辆下线用时不足百天,第10万辆下线仅用一年时间。”傅小康介绍。

政策解禁、皮卡乘用化趋势、提前布局高端市场等,成为长城汽车拿下近半皮卡市场份额的关键。据了解,2016年至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针对皮卡车型进城限制。其中,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此后,湖北、新疆、吉林等省份相继对皮卡进城解禁。今年3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再次提出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

据统计,目前四川、云南、山东等排名皮卡车型销量前十位省份,月销量均超过1500辆。事实上,此前皮卡一直扮演“生产工具”角色,各车企集中布局中低端车型,随着皮卡进城限制逐步试点解除,高端乘用化皮卡需求逐渐释放,也成为车企布局新“蓝海”。以长城汽车为例,此前10万-15万元皮卡市场被江铃、日产、五十铃等品牌把持,长城风骏系列皮卡车型则主打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随着中高端皮卡车型出现增量空间,两年前长城汽车开始研发长城炮车型,去年该车型正式上市,相比传统皮卡车型钢板弹簧后悬架设计,该车型采用众多乘用车采用的多连杆后悬架设计,还匹配8AT变速箱,以及L3级辅助驾驶系统等,将皮卡车型车内空间和乘坐舒适性向乘用车靠拢。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皮卡营销总监张昊保认为,乘用化是皮卡车型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外观和尺寸方面均要媲美SUV,而内饰和使用体验维度则比肩轿车。未来,皮卡车会被消费者作为乘用车而非货车使用,近年来所有皮卡都在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长城品牌皮卡具有较强技术储备,同时针对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提前调整,实现较好产品对应。”

数据显示,目前长城、江铃、江西五十铃以及郑州日产已拿下全国皮卡超八成市占率,其中高端乘用化皮卡车型已成为销量增长主力。据了解,除长城炮,上汽大通T70、江铃域虎、江西五十铃D-MAX、长安凯程F70等皮卡车型售价也突破20万元。今年北京车展,上汽NEW皮卡、郑州日产锐骐6越野版、江铃域虎9、福田大将军等车型也亮相展台。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炮商用电动版车型也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25.18万-26.68万元,而乘用电动版车型预售价则近30万元。

随着高端皮卡需求持续增长,据预测,未来国内皮卡市场规模将达400万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