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综艺系演出密集巡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1-05

漫画

原本集中在线上的综艺,纷纷线下落子,展开一系列巡演活动。其中,综艺《明日之子乐团季》计划从11月14日开始携节目中的多个乐队进行八城巡演;而综艺《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则已推出“2020这就是街舞城市嘉年华”,并率先在广州、成都完成巡演,后期还将登陆更多城市。对于演出市场而言,综艺落地线下开启巡演丰富了市场的内容供给,并借助综艺的流量吸引观众来到线下观看演出;而从综艺的角度来看,这也在一定程度延续IP品牌,以保证节目的热度和影响力。

不甘只在线上

一周以后,从《明日之子乐团季》中走出的气运联盟乐团 、午睡留声机乐团 、水果星球乐团 、银河系乐团,便要正式开启巡演。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此次巡演包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长沙、成都、西安、北京这八个城市,并将登上以上城市的Livehouse各自带来两场演出。截至目前,除了北京的演出尚未开票外,其余城市均已开票,引发观众的购票热潮。

正当《明日之子乐团季》为即将进行的巡演而做最后准备时,另一档以舞蹈为核心的综艺《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则已拉开了巡演的帷幕。

公开资料显示,《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在一个月前刚刚上演冠军之夜,而在总决赛落幕的20天后,全国线下巡演“2020这就是街舞城市嘉年华”便已正式开启,并以广州站作为始发站,登上广州中山纪念堂的舞台。紧跟其后的是,巡演第二站成都也在一周前拉开帷幕,而后续包括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也均将出现“2020这就是街舞城市嘉年华”的身影。

大麦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巡演较以往进行了升级,以内容层面为例,不仅延续综艺节目经典battle元素,舞者也推出全新的独立表演作品,且演出现场并不仅仅只是舞者独自表演,还加入了更多互动体验,如舞者现场教学、观众声贝投票等环节。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认为,现阶段音乐、舞蹈类综艺在线下巡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无论是《明日之子乐团季》还是《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均不会成为综艺落地线下的句号,未来想必会有更多节目进行相关布局。

双向互为补充

综艺节目布局巡演,首先离不开的便是本身题材元素与线下演出市场的契合性。且观察当下巡演的综艺节目可以发现,大多与音乐、舞蹈或脱口秀等相关,而这也是线下演出的常见类型,因此从线上延伸至线下有着天然的延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综艺与演出,虽然看似是两个领域,但通过巡演的搭线,也让二者实现了双向互为补充。“对于演出市场而言,当下需要的是更多符合观众需求的演出作品,而综艺节目所进行的巡演,则是对演出内容的进一步丰富,能够满足一类人群的观演需求。而通过这一动作,也有望将此前并不观看演出的人群引导至线下,或许会为演出市场激发出新的观演人群。”黎新宇如是说。

此前观看了“2020这就是街舞城市嘉年华”广州站演出的观众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对于舞蹈类演出并没有观演的想法,担心自己看不懂该类演出,但通过观看综艺节目后,逐渐萌生了想到现场体验一次真实氛围的念头,因此看到巡演后便购票,发现舞蹈演出也有自己独特的吸引力,若后续仍有自己喜爱的舞蹈类演出,若时间合适想必也会再购票观演。

与此同时,对于综艺而言,巡演也是延长IP的方式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综艺市场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同时不少综艺均为按季播出,如何在两季节目中间的空档实现IP的延续,以保证节目能够维持一定热度,也较为关键,而正好插在两季节目中的巡演,则既让上一季节目的热度能够延长一段时间,也是为下一季节目进行铺垫,从不同链条挖掘IP的市场价值。

内容+运营强化延续性

现阶段,综艺节目围绕IP进行后续开发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运营模式,而在线下巡演层面,越来越多的新形式也相继诞生。以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为例,该节目便将成团后的路演任务做成一档新综艺《姐姐的爱乐之程》,记录该组合在不同地区巡演、排练的过程,以及路程中各种有趣的事情。

电视评论人周翔表示,综艺节目举办线下巡演是开拓IP价值、实现热度延伸中一种较好的尝试,同时也能发现,涉足的综艺均为有一定规模粉丝基础的节目,因此虽然从线上走到线下出现得越来越多,但不会成为所有综艺节目的常规操作,否则反而会得不偿失。

现阶段,我国演出市场正在逐步恢复中,观众对于演出的需求正在慢慢恢复,据《2020演出国庆档观察》显示,国庆期间各类演出供给稳步提升,包括音乐节、Livehouse、戏剧、相声演出等已逐渐全面恢复,使得期间内线下专业演出数量超4000场。且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涌现出较高的演出消费力外,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而在不同年龄的观众中,“95后”“00后”成为了演出消费主力军,高于“90后”“95前”用户的26%。

伴随着演出市场的回温,综艺系演出也获得一定市场支撑。同时,黎新宇强调,从综艺走出的演出虽然有着流量、热度、粉丝作为基础,但也需要有优质的内容进行支撑,并以运营作为辅助,背后需要的都是专业化团队,毕竟术业有专攻,演出市场与综艺市场仍存在不同,所需要的专业能力和资源各有差异,因此两方面的专业人才均不可或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