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故纸堆”中谋新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王岳 2020-10-15

十月书香浓。为期5天的“万阅典藏”2020年潘家园第二届古旧书博览会于10月15日-19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据介绍,近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集中展销,涵盖名人信札、古籍善本、古旧图书等多个板块。书博会延续了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孔夫子旧书网的深度合作,全面整合了各地书商、知名藏家及精品资源。在业界人士看来,市场复苏下,藏友们以书会友的热情高涨;新业态、新藏家也正在不断改写着古旧书业。伴随着新一届书博会的开启,古旧书市场迎来交易高峰。

胡晓钰/摄

五大板块汇聚万种书品

潘家园书市被誉为民间书库。每个周六日,市场东西区汇聚书摊200余个,吸引众多书迷早起前来淘书。去年,由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孔夫子旧书网共同打造的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成功举办,是北京最大的古旧书零售集散地与大型古旧书线上交易平台的联动。书博会填补了全国范围内古旧书展销活动的空白,形成了深入人心的文化IP。

疫情新形势之下,古旧书业发展备受业界关注。潘家园商户、资深古旧书藏家王赞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古旧书的稀缺性、特殊性有别于新书市场,书店、出版社打折促销清库存、筹资金的现象基本没有在古旧书业上演。“一些藏家在非常时期专注于梳理收藏,甚至扩大库存。近期红色文献价格显著上涨,许多藏家和单位都在为建党100周年展览做准备,与之有关的文献资料目前是热点。”

在王赞波等业内人士看来,文化艺术品的诸多收藏门类中,小众、稳定的古旧书市场也需要跟随大环境整体复苏的脚步,通过博览会等活动盘活,实现破圈流通。今年的“万阅典藏”2020年潘家园第二届古旧书博览会承载着书友们的许多期待。“上半年疫情期间,线下交易停滞,但网店的流水可观。与此同时,大家迫切希望线下书博会的开展,‘破冰’之后真正以书会友。非常时期,人们也更加注重精神层面消费。”书商汪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旧书在线上已经形成稳定客源,但古籍交易更多依赖于线下。

“万阅典藏”2020年潘家园第二届古旧书博览会应势而至。据潘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共设立五大板块:名人信札古籍善本交易区、古旧图书展区、精品出版物区、精品儿童图书区、潘书馆综合体验展区,集中展示展销近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600个展柜及摊位汇聚了来自潘家园旧货市场及孔夫子旧书网的实力商户展售藏书。

胡晓钰/摄

多元活动破题“小众”收藏

买书、藏书既是文人的雅兴,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同时也是属于全民阅读的乐事。据了解,2020年潘家园第二届古旧书博览会受众定位读书、收藏爱好者,并覆盖普通大众。除书籍展售外,潘家园也引入了多元的活动,提升书博会的文化“含金量”。

聚焦行业问题,古旧书业高峰论坛在书博会开幕当天举办。孔夫子旧书网方面介绍道,“中国古旧书业面临着如何深挖自身价值、发挥文化优势,通过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多维融合体系,不断创新经营思路,从而赋予古旧书业更多内涵等诸多新问题,亟待深入研究和探索”。

嘉德拍卖公司古籍善本部总经理宋皓在活动中指出,“在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古籍是相对小众板块,但是受众群体非常庞大、宽泛,同行者很多。这个群体中有专业古籍经销商,有专业书店的经营者,但是更多的是书籍爱好者。他们散落在世界各地,近年来可以看到源源不断地有中国的古籍善本回流,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信仰。”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晓东、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翁连溪、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钱婉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赵超等专家学者各自从专业角度解析了书业发展前景。

为了兼顾学术性与大众性,交流并普及古旧书收藏知识,“走进线装书”主题讲座于10月15日下午举办。由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娜华介绍线装书经历的发展变革以及古籍鉴定收藏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对宋代刻书的出现和宋元刻本、明代刻书和明代版画、明代《永乐大典》、清代刻书和套印版画、《四库全书》一一进行解析,并与听众分享如何利用古籍数据库比对版本。

让古旧书市场破圈,贴和大众文化消费同样也是本届书博会的重要考量。与首届书博会相比,今年的互动体验活动更为丰富。据了解,童趣集市、古籍文献拍卖等都别开生面地亮相潘家园市场。来自周边社区的儿童在书博会现场参加旧书互换、文具买卖活动。书文化交流暨公益鉴宝在潘家园市场东区展棚内开启。

据介绍,本届古旧书博览会作为“云享文化 京彩生活”——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磅活动之一,得到了市文资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等单位的支持。

胡晓钰/摄

新业态新玩家改写故纸堆

在业界人士看来,古旧书市场中体现着一种微妙的两面性,既是小众的也是大众的,同样也堪称旧中孕新的行业。

经历了非常时期的洗礼,2020年潘家园第二届古旧书博览会也体现了古旧书业拥抱新业态的面向。线上线下融合、多媒体联动成为本届书博会的一大特色。高峰论坛、现场展售、现场拍卖等活动通过腾讯直播、抖音等多个平台进行视频直播。

据孔夫子旧书网方面介绍,书博会特设立专门的线上分会场,邀请全国1500万书友共同参与到本次盛会中。“专门设立专题页面,推送本次书博会的相关内容和最新信息;现场的各项精彩活动进行预报和直播,对参展的特色店铺和带来的精品商品同步在线上展示,聚合更多具有孔网特色的展品藏品,引导用户正确参展观展。希望大家一起通过本次书博会,推动大众阅读,营造浓厚的读书文化氛围,普及古旧书行业知识,促进古旧书业的蓬勃发展。”

胡晓钰/摄
古旧书博览会首日现场

对于线上直播等新业态,汪先生表示古旧书从业者以及藏家已经养成了新的习惯:“线上交易、拍卖非常普及,古旧书的修复技艺展示也常见于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大家并不再是只顾着扎身故纸堆的经营者和鉴藏者了。”王赞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9月,孔夫子旧书网有一件早期伪装本的革命文献在线上以10元起拍,经过600次出价,最终拍得19.9万元,创造网站平装本最高纪录。这体现了红色主题的炙手可热以及线上市场的热度。

在参与古旧书博会的卖家、读者、藏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新面孔。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旧书的货源其实正在扩大,因为新书在不断变旧,2000年出版的书到现在也20年了。“80后”“90后”已经成长起来了,随着这批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适合他们年龄段的收藏类目也逐渐扩大起来。近年来出版的很多二手书价格在不断攀升,极具交易价值,甚至许多绝版儿童绘本价格都“水涨船高”了。承载着年轻一代回忆的动漫作品也在不断走热。“受到姜子牙、哪吒等电影热映的影响,淘宝封神题材相关的旧书、连环画成为新的热点。”在“00后”读者张平眼中,古旧书还是一块新宝藏。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