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划定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空间布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20-09-28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北京市首个特色示范街区朝阳“望京小街”已开街、首座“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厦”已建成、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已开工建设……自2016年提出以来,北京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的路径越来越清晰,而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方面,人才社区只是其中一隅,9月27日上午,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于海永表示,目前已经确立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框架。

在顶层设计方面,于海永介绍称,一是编制《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确定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布局。二是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清晰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市外办提供

“紧密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承担我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首要舞台、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的中心枢纽、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重要窗口、彰显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国际交往之都。”在介绍中,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杨浚这样阐述此次《专项规划》的目标。

在此目标之下,《专项规划》构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核”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开展国家政务和国事外交活动的首要承载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在凸显天安门广场核心地位的同时,全面展示中轴线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文明魅力。

“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对于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重点完善中轴线空间秩序,延续历史文脉,全面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而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塑造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州第一街”。

“多板块”指的是拓展丰富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承载空间,是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点板块,比如东部地区的使馆区板块、首都国际机场板块、北京城市副中心板块,北部地区的雁栖湖国际会都-科学城板块、八达岭长城-冬奥会-世园会板块,西部地区的中关村-三山五园板块,以及南部地区的大兴国际机场板块等。

“作为四个北京中心功能定位之一,国际交往中心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能”,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指出,作为首都,其功能一方面是对内的功能,另一方面则是代表国家对外的,即国际交往功能。

叶堂林进一步表示,“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正越来越大,建交范围越来越广,所以国际交往功能也越来越重要。因此,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扩大国际交往功能,是北京核心区规划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与我国在国际上逐步提升的影响力是相匹配的”。

顶层设计的完善是主体框架,在这一框架之下,相关重大项目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中。

“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首先要抓住重大项目这个 ‘牛鼻子’。”据于海永介绍,现阶段的重点项目包括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目前《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已编制完成,雁柏山庄主体结构施工验收,雁栖湖组团项目加速推进。与此同时,作为新的国际交往“会客厅”,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也已启动实施。

除此之外,于海永还提到,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国展二三期、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冬奥会场馆等相关项目的进展顺利。

在城市更新发展、国际交流往来中,人才是核心。在这一主旨要义之下,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已被纳入新版城市总规,成为北京推进4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

据了解,作为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权威标准和主要依据,《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试行版)》(以下简称《导则》)已经印发。在此次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介绍称,首都国际人才社区的建设理念始于2016年,2017年经批准,确定朝阳望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新首钢4个首批试点,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又新增通州、顺义、怀柔科学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建设区,实现了“三城一区”全覆盖。

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国际交往不可避免地受到阻碍,于海永坦言,这的确对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带来了挑战,“我们危中寻机,及时推出恢复城市国际商贸形象推介一揽子措施,抓住了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契机”,如利用数字科技持续打造“云外事”“智慧会展”“科技冬奥”等新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