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2020北京车展:鏖战“油电”分水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岳 2020-09-24

而立之年,北京车展再次站在汽车产业变革的路口。1990年诞生以来,从私人汽车消费兴起到“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鼎立,再到中国入世后的外资车企涌入、自主品牌逐步成长,北京车展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和车市发展的每一步。今年,30岁的北京车展,不再是燃油车型一统展台,此前“唱配角”的新能源汽车参展比例高达40%,在国际A级车展上首次与燃油车分庭抗礼。

此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即将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设定总体目标: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约各占50%,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路线已定,但各车企驶向终点的路径却各不相同。今年北京车展,造车新势力“触电”坚决,传统车企则在被电动化浪潮推着走的同时,依然想延续燃油车的生命力,在转型路上扮演好“扶上马”的角色。

其中,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小鹏汽车将续航里程迈过700公里的第二款量产车型P7带上展台,而紧凑型SUV G3i在比拼软件实力,作为G3车型升级版,该车型内装高通820A芯片和Xmart OS 2.0系统,相比小鹏G3的系统运算能力提升700%,流畅度提升30%,存储能力提升33%。合众汽车全新概念车型Eureka 03及第三款量产车哪吒V也同时亮相展台,分别主打轿跑和SUV两大纯电动车型细分市场。

面对造车新势力软硬件双线发力,拥有燃油车基盘市场的传统车企则以在燃油车领域竞争不掉队、兼顾电动化转型的姿态参展。以今年销量逆势增长的豪华品牌阵营为例,宝马带来纯电动SUV车型iX3以及i4概念车,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同时,在传统燃油车板块,全新一代5系也同时登场,“隔壁”的奔驰拿出全新E级车型与之抗衡。而旗下车型相继完成换代的奥迪,则推出全新一代A3车型,向20万元区间市场要销量,指向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站在“油电”分水岭的北京车展,不仅两种技术路线同台交锋,国内愈发激烈的车市竞争,也让车展成为车企“迎来送往”的舞台。小鹏、赛力斯、高合HiPhi、天际及合众等新面孔首次登陆北京车展,而华晨、宝沃、海马、众泰、力帆、汉腾、君马、陆风、斯威、猎豹等自主品牌,云度、爱驰、前途3家造车新势力,以及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和雷诺3家跨国车企,则已成过客。

北京车展已开启新30年征程,如果说今年北京车展是燃油与电动化两条发展路径的十字路口,电动化是条单行线,造车新势力已在路上,传统车企则在待转区等候,准备起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